首页 >  中国棉花

如何选择床上用品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4年04月05日


    床上用品的与人们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因此消费者在选择时最应注重的是制作原料和是否环保。棉制品是床上用品中用途最为广泛的品种。
    人们每天都离不开床,特别是在睡眠的过程中,皮肤和寝具的接触非常紧密,因此对床上用品的要求是既要舒适又要保证健康。纯棉制品冬暖夏凉且吸汗透气,柔软舒适,最适合用作床单被罩等。目前市面上出售的被单、被套等有些是棉与其他人造纤维混纺的,此类制品虽然有不易皱的特性,但不及纯棉制品柔软舒适,也有可能会在清洗多次后,产生起毛球的情况,睡起来不舒服,甚至会对皮肤产生过敏反应。纺织品中的染料有的对人体有害,所以贴身覆盖的被褥最好选择本色或浅素的颜色。
    人们每天在床上的最少要待七、八个小时,皮肤产生的分泌物不断聚集,容易滋生细菌、螨虫等,对身体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床单、被罩、枕巾等应勤洗勤换,一般以每周换洗一次最佳。
    人在睡眠时,如果随水气排出的各种有害物质不能透过皮肤与保温材料之间形成高湿区,容易对皮肤产生不良刺激,而且使人感到湿闷难受,而棉花是天然植物纤维,有较高的吸湿性和透气性,用棉花做被囊的被子,盖在身上温暖舒适,因此用棉制品作床上用品能够营造出舒适的氛围和健康的环境。
    用棉花做成的被子不能洗涤,虽然吸湿性好,但是也容易潮湿板结,因此最好经常晒一下被子。棉被在阳光下晒过后,棉纤维就会膨胀起来,又会恢复温暖蓬松,而且还有阳光的味道,睡起来会更加舒适。但是棉被并非晒的时间越长越好,一般在上午阳光最好的11点左右晒3个小时即可,晒的过程中再翻几次面。被子晒好后切忌拍打,因为棉花的纤维易碎,拍打会使纤维断裂变成棉尘跑出来,如果有灰尘,用刷子刷刷就可以了。

来源: 中国棉花协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