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棉花

毛巾的选用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4年04月05日


    毛巾每天与我们的皮肤亲密接触,如果选择不当,会给健康埋下隐患。那么如何选择毛巾呢?应该从八个方面来评价一条毛巾的质量,即产品标志、纤维含量、规格尺寸、吸水性、断裂强力、单条重量、染色牢度和甲醛含量。最主要的是吸水性。
    毛巾对吸水性的要求特别高,要求具有良好的吸水性和贮水性能,这就需要由高质量的棉纱来制作毛巾,用涤棉或纯涤制作的毛巾吸水性差,擦在脸上感觉滑溜溜的不舒服。毛巾的吸水性源于表面覆盖的环形毛圈, 毛圈多而高的吸水性好。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毛巾主要有螺旋和割绒两种,螺旋就是表面有一层毛圈,割绒表面没有毛圈,只有一层短绒,表面光滑柔软,颜色亮丽,通常印有图案,但是吸水性不及螺旋的好。
    选购毛巾时首先要看标志是否齐全(包括生产单位、地址、名称、规格、原料成分、洗涤方法、产品标准编号、质量等级、质量检验合格证),尽量选择标注为100%棉,一等品的毛巾,对无标志或标志不全的应谨慎购买。其次,应注意毛巾的手感,毛巾要质感蓬松,柔软厚实,毛圈高度适宜才能保证使用的舒适。现在的毛巾运用了刺绣、贴花、镶嵌等多种装饰手段,确实漂亮了许多,增加了毛巾的艺术性,但是装饰过多会影响到毛巾的实用性,所以还是选择一些简单大方的花色为好。
    毛巾长期处在浴室等潮湿的环境中,如果不注意清洁,特别容易滋生细菌,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还会缩短使用寿命。因此,每次用完毛巾后都应该立刻清洗干净,最好在阳光下晒晒,以保持毛巾的干爽。很多人认为毛巾是小东西,只要还能用就无所谓,一条毛巾使用一两年也不更换,实际上毛巾使用一段后就变得又干又硬,既不舒服也不卫生,所以毛巾也应象牙刷那样定期更换。


(编写:马爱芳)

来源: 中国棉花协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