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棉花

天然彩色棉花现身大新 见证壮族棉纺织业灿烂历史

出处:广西广播电台    2005年03月16日

    被人们称为历史活化石的天然彩色棉花近日现身大新县宝圩乡壮族古寨板价村。这是香港、深圳、南宁三地企业家和民族文化专家组成的考察组深入中越边境一线考察壮族文化开发投资项目时发现的,这一发现证实了左江流域是我国棉纺织技术的重要发源地,填补了壮族天然棉花种植历史研究的一项空白。
    考察组在板价村所发现的彩色棉花是天然浅棕色的栽培棉花,因为是天然品种,所以更加珍贵。用这种棉花纺出的纱和布,怎么漂洗也不褪色。据了解,板价村种植彩棉已有上千年的历史。现在板价村的许多农户还保留着古老的轧花机和织布机,传承着古老的彩色棉花纺织技艺。每年秋冬时节,沿河的农家门前都高挂起晾晒的彩棉布匹,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天然彩色棉花是棉花家族中的珍稀品种,由于彩色棉花织品的生产流程减少了印染环节,避免了传统工艺流程造成的着色伤害和环境污染,因而格外受到现代人的青睐,价格比普通白色棉花织品一般高出3至4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