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今年春播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5年03月29日

  据国家气象中心对春播农业气象条件分析显示,长江流域初春气温回升快,但3月中旬出现大幅降温天气,影响越冬生长发育,北方大部墒情较为适宜,利于春播工作的展开;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以及黄淮西部部分地区旱象露头,对春播适时进行有一定影响。江淮、江汉和西南部分地区土壤过湿,不利于旱地作物播种和幼苗生长;江南和华南大部持续低温、阴雨天气,不利于江南地区早稻的适时播种和华南地区早稻生长;另外,华南地区塘库蓄水不足,不利于春耕生产的正常进行。
  对春播农业气象条件具体分析显示,进入3月份以来,西北、华北和黄淮大部气温回升,光照充足,土壤解冻速度快,利于春播工作的适时进行,目前西北地区大部春小麦处于播种期,比常年稍有提前。华北和黄淮还未开始春播,但大部农区3月以来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5成以上,大风天气较多,部分农田土壤失墒较快。据3月26日最新测墒结果显示,华北东部和黄淮大部墒情较为适宜,利于春播的进行;但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西部和黄淮西部部分地区0~1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在60%以下,对春小麦播种、出苗不利。 江淮和江汉部分农田土壤过湿状况较为严重,不利于春玉米、棉花等作物的适时播种。江南大部3月中旬前期受强冷空气影响,部分地区出现暴雪、低温冻害等灾害性天气,且阴雨天气较多,对早稻浸种和适时播种有所影响。 华南大部由于2月下旬以来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对早稻的适时播种和秧苗稳健生长不利。另外,华南大部去年秋季以来降水量持续偏少,遭受严重的秋冬连旱,虽然中北部地区进入3月后出现了50~100毫米的降水,有效地缓解了前期旱情,但大部地区库塘蓄水量仍严重不足,干旱问题突出,将对早稻插秧构成威胁。西南地区初春以来,大部地区光温水条件比较适宜,利于春播工作的顺利进行;但东部地区持续阴雨天气,不利于春播作物幼苗生长,且田间病虫害发生势头明显。
  国家气象中心预测,未来10天,北方大部地区无明显降水,气温将比常年偏高;南方地区将以过程性降雨天气为主,气温基本接近常年,对早稻播种育秧以及早稻的生长有一定影响。全国大部地区将进入春播春耕的大忙季节,针对目前作物生长状况和春播进展情况,建议北方防御春旱发生,南方注意农田过湿问题,同时各地要做好病虫害的防御防治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