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2005年一季度纺织行业经济运行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出处: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2005年04月30日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联合召开2005年一季度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中心主任孙淮滨向媒体披露2005年第一季度,全国纺织行业经济运行在继续呈现上升趋势中表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和变化。
  第一,行业运行整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一是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7.55%;产销率为96.92%,同比提高0.84个百分点。二是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61%;除化纤产量增长放慢(3.43%)外,纱、布、服装产量增速在20~22%区间,均比去年同期有所加快。受一季度国民经济增长9.5%的强力拉动,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内销增长28.04%,超出外销增速6.14个百分点,显示出国内需求是行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第二,投资继续回落,效益增长较快。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22%,增幅同比下降89.38个百分点,比2004年四季度回落3.96个百分点,但棉纺织业技改投资增长63.68%,比去年全年提高3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105.30亿元,同比增长20.18%。受原料价格上涨、煤电运输用工紧张影响,企业生产、销售成本增加,造成行业毛利率和利润率分别下降0.69和0.17个百分点,而企业加强经营管理,两费占用比例同比下降0.69个百分点,确保了行业经济效益水平提高。
  第三,出口增长平稳,增幅明显回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达229.10亿美元,同比增长18.99%,比去年同期回落5.95个百分点。其中,对美国、欧盟等原设限地区出口增长56.07%,增幅上升31.16个百分点,占出口比重由上年末的26.5%增至35.8%,而占2/3比重的原非设限地区出口,受征出口税和转口贸易减少等因素影响,仅增长5.06%,增幅下降20个百分点,造成一季度纺织品服装出口增幅呈现较大回落。
  第四,对敏感地区出口释放性增长,引起欧美无理设限。一些敏感性产品因配额取消出口释放效应显著,但一季度纺织品服装出口价格总指数平均上升了6.50%,其中对欧盟增长7.94%,对美国下降13.74%,出口价格指数的变化是由于这些产品在美国和欧盟市场的原配额价格结构不同造成的,是配额取消后纺织品服装自由贸易的必然结果,并没有真正对欧美等国市场形成扰乱。以棉针织内衣为例,一季度整体出口仅增长17%,对美国出口虽然上升了308%(美国海关数据),但出口数量只相当于洪都拉斯出口到美国同类产品的50%。由此引发的针对中国产品设限,是对世贸规则的无端践踏和历史的倒退。
  第五,受原油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化纤行业运行效率明显下降。一季度国际原油价格和化纤原料价格高位同步上涨,化纤行业难以向下游传导成本压力,产量仅增长3.4%,同比减少25.2个百分点,利润下降112%,企业产成品增加32%,开工率仅为70%。此外,国内棉花价格呈现上涨态势,中国棉花价格指数现已接近13000元/吨,比年初上涨约为15%,而同期纱线均价只上涨1.7%。一季度棉、化纤深加工如服装、家纺、针织以及丝绸、毛纺、麻纺等行业利润增长均在30%以上,聚集成全行业经济运行效率提升的亮点。
  从一季度纺织行业运行情况看,尽管总体平稳较快增长,但对运行变化中出现的问题应予以高度重视。如对原非设限地区出口增长下降,欧美等国贸易设限,原料价格上涨给化纤、棉纺造成不利影响以及部分地区、企业投资出现反弹等问题,要认真研究有效的对策措施。从政策上看,在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条件下,加快推进纺织产业结构和出口增长方式调整,建立和维护纺织品出口市场秩序,稳定国际贸易环境,防止原料、能源价格大起大落;从行业上看,在进一步加快科技进步和结构调整的同时,把行业自律、经济预警和产业外交等重点工作抓出更多的成效,确保全年纺织行业能够持续健康稳定增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