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国家信息中心:下半年经济有望进入稳定增长期

出处:中国新闻社    2005年08月04日

  国家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中升温和降温的两股力量正处于相持期,经济景气将先反弹后回落,经济有望进入稳定增长期,在百分之九左右的平台上运行。   
  国家信息中心称,今年下半年,国际油价居高不下、美元汇率波动频繁、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加剧,主要国家经济增长势头不如预期强劲,将使世界贸易和经济增幅出现回落,国际环境中不利因素增加。   
  而从国内看,中国经济运行正处在市场和政府调控两种力量交互作用的关键时期,经济中升温和降温的两股力量亦正处于相持期,经济景气将先反弹后回落,但反弹或回落的幅度较小,经济有望进入稳定增长期。   
  这份报告预测,由于中央政府调节投资增速、控制投资节奏的主动性明显增强等因素,今年下半年投资增速仍将保持平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大幅反弹的可能性较小,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有望保持百分之二十二左右的增长速度。   
  官方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亏损企业亏损额达一千零七十五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近六成,为一九九九年以来最高水平。报告认为,目前中国企业效益下滑已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对部分行业的紧缩性调控措施有望适当松动,下半年为保持信贷的适度增长,央行对基础货币及货币供应量的紧缩性调控力度可能有所松动。   
  而与学界目前所呈现的又一波通缩之虞相比,这份报告显得谨慎乐观。报告认为,下半年中国物价指数仍将维持在低水平,CPI同比涨幅的年度低点很可能在八、九月份出现,四季度CPI月度同比涨幅料将有所反弹,全年CPI涨幅可能在百分之二至二点五之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