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气象:6月上旬部分地区天气对棉花生产的影响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6年06月15日
  山西:全省气温大部偏高;降水北部偏少,中南部部分地区偏多;日照北部偏少,中南部偏多。棉花处于第五真叶期至现蕾期。本旬天气对北部春播作物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但对南部麦收较为有利。
  天津:全市干热少雨,气温偏高2℃左右,对冬小麦充分灌浆不利。一季稻已进入移栽期,由于降水不均,有些地段水分充足,苗情较好,个别地段水分不足,加之气温偏高,出现了烧秧现象。棉花处于苗期,长势较好。
  河南:旬内除豫西的栾川外,其它地区的冬小麦均已成熟收获,夏玉米处于播种至三叶期,棉花仍处于第三真叶期。全省大部冬麦区气温偏高、光照充足,降水量除豫西西部及淮南等地有零星降水外,其它地区均滴雨未降。气象条件对冬小麦成熟、收获及晾晒非常有利,但对夏玉米的播种及苗期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旬内商丘、永城已出现了中度的旱情。
  山东:全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多。旬内,大部地区冬小麦处于成熟收获期。棉花处在五叶至现蕾期,套播玉米处在播种至三叶期。旬内,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对春作物苗期生长十分有利。鲁西南、鲁南、鲁西北、鲁中及半岛等地旱情持续发展,适时夏播受到一定的影响。
  安徽:旬末全省冬小麦基本收割完毕;夏播作物开始进入了播种前的翻耕、整地阶段;棉花等春播旱地作物处于苗期生长阶段;淮河以南油菜茬口的一季稻大部移栽完毕,进入返青阶段;早稻仍处于大田分蘖阶段。本旬降水明显偏少,尤其是江北地区半个月无明显降水,致使沿淮淮北、江淮和沿江西部出现轻到中旱、局部重旱,淮北和沿江西部出现轻到中旱,且部分地区有干土层出现。旱情的发展给夏播带来困难,也影响春播旱地作物和一季稻移栽后的生长发育。
  湖北:全省气温鄂西北偏高,其它地区基本正常;降水和日照普遍偏少。中北部地区出现干旱。气象条件对春播作物生长发育有利,但是北部地区自5月中旬后期以来降水持续偏少,鄂西北的玉米,鄂东北、江汉平原北部、鄂北岗地的棉花、花生、芝麻等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部分岗地和丘陵地区出现了塘堰干涸、稻田龟裂现象。
  江西:全省气温偏低,降水大部偏多,日照偏少。旬内3~8日出现了连续性暴雨过程,农业生产影响受到一定的影响,尤其对早稻孕穗不利。但棉区降水较少,气温适宜,日照较多,利于棉花生长。 浙江:全省气温偏低,降水量明显偏多,日照则明显偏少。旬内早稻处于分蘖后期至孕穗期,由于旬内多阴雨天气,气温偏低,不利于早稻分蘖及幼穗分化,棉花生长缓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