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对南方农业生产的影响分析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6年07月21日
  7月1~13日,华南中东部(福建和广东大部)、江南中东部(浙江、江西大部)降水量为10~50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2~5成,光热水条件较为适宜,有利于各种作物生长发育,仅江西南部等地存在一定的旱象;华南西部(广西大部)、江南西部(湖南大部)及云南东部等地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3成以上,持续5~9天多雨寡照,部分地区出现1~2天暴雨天气,部分农田遭受渍涝,对早稻灌浆成熟和春玉米的成熟收获不利,瓜果、蔬菜生长发育也受到一定的影响。
  7月14日,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在福建霞浦沿海登陆后,15日到江西西部减弱为热带低压后缓慢西行。受其影响,福建东部和南部、广东中北部、广西大部、浙江南部、江西中南部、湖南中南部、贵州南部、云南南部先后连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7月14~19日福建东部、广东中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广西中东部、贵州南部、云南中南部降水量达100~400毫米,加剧了江南西部和华南西部土壤过湿和田间积水现象,使大范围农田遭受洪涝和渍害,对江南、华南正值灌浆成熟的早稻危害最大,致使早稻倒伏、受淹,不能适时收晒,出现发芽霉变现象,产量和品质受到一定的影响;其次受到影响的是晚稻,造成秧苗被掩埋、受损;同时,玉米、花生收获也受到影响。另外,还造成农田土壤肥力严重流失,影响了一季稻、棉花及水果、蔬菜等生长发育;由于降水强度大,部分鱼塘被洪水冲垮,养殖业也受到一定的损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