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7月中旬全国大部地区气温依然偏高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6年07月24日
  全国大部地区气温依然偏高;华南和江南南部降水量明显偏多,其余大部地区降水量偏少或接近常年同期。东北、华北、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大部地区光温水匹配较为协调,各种作物长势良好;黑龙江、内蒙古、宁夏等省区局地出现大暴雨,农作物遭受危害。旬内,西北地区东南部、四川盆地东部持续高温少雨,一季稻抽穗扬花、玉米抽雄吐丝及春小麦灌浆受到影响;同时,也使上述地区旱情发展,对秋收作物生长发育十分不利。受今年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的影响,华南大部、江南南部及西南地区南部先后连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出现了特大暴雨,造成大范围渍涝,使正值灌浆成熟收获阶段的早稻和玉米、花生等受到一定的损失;部分晚稻秧田被冲毁,棉花倒伏、落花落铃严重;农田土壤肥力严重流失,影响作物生长发育;部分鱼塘被洪水冲垮,养殖业也受到一定的损失。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7月下旬我国主要降雨区将位于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东部和南部、东北、黄淮、江淮、汉水上游、华南南部以及四川盆地,上述大部地区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或与持平。旬内,江南大部和华南中北部地区将出现4~6天高温少雨天气;预计将有一个热带风暴生成,并可能有一个热带风暴影响东南或华南沿海。
  北方地区正值主汛期,强降雨天气较多,各地要注意雨后及时排水,以减轻洪涝、渍害对作物生长发育的危害。目前,各种作物均已进入开花、结实阶段,各地要加强农田管理,及时中耕除草、施肥和防治病虫害,促进提高秋收作物的结实率。
  江南、华南各地要抓紧早稻的收获、晾晒;并要加快整地、沤田进度,以确保晚稻适时移栽。受灾的地区应尽快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及时补栽补种晚秋作物,力争使灾害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受涝的地区应及时清洗晚稻秧苗,以促进生长;被毁秧田应进行补播,确保培育足够的秧苗。另外,遭受洪涝后转为高温的地区易造成作物病虫害的滋生、蔓延,各地要加强监测与防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