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气象:7月中旬部分地区棉花生产气象信息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6年07月25日
  新疆:全疆大部地区气温偏低;北疆、东疆大部降水偏少,南疆大部降水偏多,尤其是南疆西部降水明显偏多。气象条件有利于春小麦和玉米生长发育及棉花开花结铃,但对部分地区春小麦的收割晾晒有一定影响。目前,全疆棉花已进入花铃生长期,伏前桃数北疆接近常年、南疆略少。旬内部分地区(库尔勒市、沙湾县、阿克陶、乌恰、阿合奇等)遭受大风、冰雹、暴雨、洪涝等灾害。
  甘肃:河东大部地区降水特少,气温特高,旱情持续,影响大秋作物产量形成以及复种作物的播种出苗。冬、春麦区多为阵性降水、日照充足,利于小麦收割、晾晒、打碾。酒泉市金塔县等地阴雨日数较多,日照不足,影响棉花开花结铃。
  天津:本旬降水过程较多,雷阵雨天气频繁,降水日数为4~7天,降水量为35~143毫米,降水量分布不均匀,北部偏少,其它地区偏多,全市土壤墒情较好。本旬光、温、水条件匹配较好,利于玉米生长发育;但光照较少,湿度较大,对水稻、棉花生长不利。
  河南:全省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3℃;降水量除豫西局部偏多外,其余大部分地区偏少2~9成以上;日照时数全省绝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1~4成。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土壤墒情适宜,对于夏玉米拔节孕穗、棉花开花结铃、大豆开花授粉和淮南的一季稻孕穗均较为有利。作物发育期除汤阴的夏玉米提前16天外,其它大部县市作物的发育期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晚。
  湖南:旬初和旬末全省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有利于双季早稻的成熟收割、双季晚稻的移栽返青、一季稻的孕穗和棉花的开花结铃。14~17日受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的影响,全省出现了一次降水天气过程,湘东南普降暴雨,部分地区降大暴雨,局地降特大暴雨。“碧利斯”造成的降雨强度之大,雨势之猛,为历年罕见。大小河流暴涨,山体滑坡频发,灾害损失严重,不仅对交通、通讯、水利设施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同时对湘东、湘东南局部农作物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据各地、市上报灾情作不完全统计,株洲、衡阳市局部受灾,郴州、永州市普遍受灾。受灾最严重的耒阳市农田受灾面积达10000公顷,粮食和烟叶等经济类作物绝收面积在6000公顷以上,全市农林牧渔业直接经济损失1.23亿元。
  江西:全省平均气温略偏高,降水南多北少,日照偏少。旬内棉区降水较少,有利棉花开花结铃;一季稻区光温适宜,有利水稻分蘖。受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及减弱后的低气压影响,14~16日赣州市大部及九江等市的局部出现大风和暴雨天气,其中赣州市农作物受灾面积约15.5千公顷,绝收2.7千公顷,毁坏耕地0.4千公顷,农业经济损失达1亿元。
  浙江:全省旬平均气温偏高;旬雨量分布不匀;旬雨日大部分正常略偏多;旬日照时数明显偏少。旬内晴雨相间闷热天气多,旬前期、旬末农业气象条件好些,温高光足的农业气象条件有利于各种农作物生长。14~15日受强热带风暴“碧利斯”的影响,温州、台州、丽水东部、宁波南部等地区出现暴雨,部分大暴雨;沿海和内陆分别出现10~12级和6~8级大风。温州、台州等地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农业生产遭受严重损失,狂风暴雨使局地即将成熟的早稻倒伏、受淹,导致减产;棉株倒伏、落花、落果;西瓜、葡萄等大棚设施及农作物遭受不同程度破坏,直接经济损失达3.2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