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气象:农业干旱监测预报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6年09月04日
  8月25日以来重庆、四川东部持续高温少雨天气,旱情再度迅速发展,周边的贵州北部、云南东北部、湖北西南部等地旱情也呈发生发展态势,至目前,重庆中西部和四川东部部分地区干旱持续时间已达50天以上,旱情十分严重,不仅影响了秋收作物的产量形成,而且晚秋作物适期播种也受到了较大影响。与此同时,江汉和江南大部以及江淮西部也出现了高温少雨天气,湖北东部部分地区出现旱情,安徽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西部旱情发展,不利于水稻、棉花、大豆生长发育。8月下旬,北方地区雨带主要位于东北地区中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中东部到西北地区东南部一带,前期干旱的甘肃东南部、山西西部、河北南部、山东半岛等地旱情缓解;而内蒙古东部、吉林和辽宁两省的西北部、甘肃局部、宁夏中部等地旱情持续;河北北部和河南西部出现旱情。
  据预报,9月4日开始四川盆地东部、重庆高温天气暂告结束,并将先后出现小到中雨,旱情将有所缓和。各地要加快整地速度,趁墒播种晚秋作物;但由于雨量分布不均,部分地区旱情可能还会持续,要加大抗旱力度,确保晚秋作物适时播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江淮、汉水流域、江南北部等地未来10天将有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西南部、华北北部、黄淮西部等地的旱情将会缓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