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2006年秋播期农业气象条件分析及展望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6年10月08日
  秋播作物区大部9月中旬以来气温明显偏高,前茬作物发育期正常或偏早,利于及时腾茬。9月以来大部地区降水适宜,土壤墒情较好,利于适时秋播,而新疆大部、华北北部、江汉和江南西部部分地区墒情偏差,对秋播将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秋收作物腾茬情况分析
  至9月下旬,秋播作物区大部一季稻、大豆、春(夏)玉米和棉花处于成熟收获期。9月上旬至中旬前期,全国大部地区出现了连续性的秋季低温,致使各种作物发育进程有所延缓,但9月中旬中期以来大部地区气温偏高1~4℃,弥补了前期低温的不利影响,目前秋播区大部秋收作物发育期接近常年,已进入收获期的作物收获进展顺利,腾茬及时。长江中下游一季稻区发育期虽较常年略偏晚,但对适时秋播影响不大。
  ●秋播区主要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1、秋播区土壤墒情分析
  9月以来,西北地区东部、黄淮西部、江淮大部降水量为50~100毫米,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大部地区1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处于60%~90%之间,墒情较好,利于秋播的顺利进行。新疆大部降水量不足10毫米或无降水、华北北部和东部降水量为10~20毫米,部分地区不足1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新疆、华北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少2~9成。据9月18日和23日测墒表明,北疆大部和南疆局部1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不足40%,华北北部部分地区也仅为40~60%,局部地区不足40%,墒情偏差,23~26日华北北部出现5~10毫米的降雨,土壤墒情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对冬小麦播种影响不大。江汉西部和江南西部部分地区9月以来降水量也较常年偏少2~5成,部分地区墒情较差,不利于油菜播种和育苗。
  2、秋播区目前热量条件分析
  9月21~28日,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4℃,热量条件充足,其中长江以北大部地区平均气温为13~21℃,长江中下游和西南麦区平均气温为17~25℃,利于冬小麦播种、出苗。长江中下游、西南东部油菜区平均气温为21~25℃,适宜油菜播种、出苗。
  ●秋播区未来农业气象条件分析及生产建议
  1、据预测,10月份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仅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江汉地区西部、长江中游部分地区和西南地区东北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较好的热量条件将利于在地作物成熟收获、及时腾茬,并利于冬小麦、油菜播种出苗和幼苗生长,各地要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收获、晾晒已成熟的秋收作物,冬小麦和油菜播种后要及时查苗补种,力争达到全苗。
  2、另据预报,东北南部、华北东部和南部、黄淮东北部和西部、江汉地区西部、长江中游部分地区、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北部和西南部、华南南部、黄河上游和新疆北部等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江汉地区西部和西北地区东南部的部分地区偏多2成以上,上述地区的降水将进一步补充各地的土壤水分,各地要抓住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机抓紧整地备耕,为秋播的顺利进行打下良好的基础;但前期偏湿的黄淮部分地区10月降水偏多将加重土壤过湿状况,不利秋播顺利进行,偏湿地区要抓住晴好天气抓紧翻地晒田,降水过后要及时清沟理墒,以免农田渍害的发生。
  3、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量偏少,新疆、华北北部的旱情可能有所发展;西南地区由于前期干旱严重,底墒不足,旱情将有可能再现,不利于秋播生产,墒情不足的秋播区要力争造墒播种,保证播种质量。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    农业与生态气象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