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国家气象中心:2007年我国农业气象灾害分析与生产建议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7年02月12日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2007年冬春我国气温总趋势较常年同期偏高,但冷暖变化幅度较大。这种冬春气候背景,有利于虫卵、病源菌越冬,易造成作物生长季病虫害发生蔓延;也易使作物遭受冻害。据预测,春季西北中部、黄淮、江淮和华南西部地区可能出现持续干旱;夏季多雨带位于东北至华北北部和长江中游地区。北方和华南西部的春旱将影响冬小麦的生长发育和春播的正常进行。长江中下游地区夏季可能发生暴雨、洪涝灾害,对农业生产将造成影响;同时华北南部、西北中部等地可能出现夏旱,将不利于秋收作物生长发育。
  一、2007年气候趋势及其可能产生的农业气象灾害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2007年冬春我国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但冷暖变化幅度较大,后冬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过程;长江中下游大部地区冬季降水偏多,东北地区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南等地区降水偏少;春季我国东部大部地区降水偏多,西北、黄淮和华南的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持续干旱;夏季,全国多雨范围较常年同期偏小,北方多雨带位于东北至华北北部一带,南方多雨带位于长江中游地区。
  入冬以来,北方大部地区气温持续偏高,有利于虫卵、病源菌越冬,易造成作物生长季病虫害发生蔓延。2月以来黄河以南地区已连续数日日平均气温在0℃以上,华北南部、黄淮等地区的小麦将提前萌动返青,抗寒能力下降,如遇突发的降温天气将引起冻害。江汉、江淮、西南东部油菜已陆续进入抽薹期,小麦也将进入拔节期,抗寒能力较弱,如出现低温就可能遭受冻害。 春季,江淮、江南等地降水偏多,将会造成农田渍害,影响春播进程和作物根系生长。东北南部、西北东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西南东部和华南西部等地可能出现春旱,特别是山东半岛和华南西部可能出现秋冬春连旱,将影响春播、水稻栽插和各种作物的生长发育。
  夏季,东北东部、江南北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东北部分地区可能有阶段性低温出现,局部地区可能会发生冷害,将对一季稻、玉米等作物生长发育造成不利影响。夏季全国多雨范围较常年同期偏小,北方多雨带位于东北至华北北部一带,南方多雨带位于长江中游地区,华南东部大部地区降水量也较常年同期偏多。长江中下游和华南东部夏季多雨可能导致部分地区发生暴雨、洪涝灾害,对农业生产造成影响。而华北南部、西北中部等地降水量将偏少,可能出现夏旱,不利于玉米、棉花等秋收作物生长发育。
  二、应对措施与农业生产建议
  根据2007年气候趋势预测及其可能产生的农业气象灾害分析,应对措施与农业生产建议如下:
  1、北方冬麦区前期气温持续偏高,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冷空气来临前采取破埂盖土、秸杆覆盖等防寒措施,防御冻害的发生。
  2、西北、黄淮等可能出现春旱的地区要适时灌溉,浇好小麦返青水;无水灌溉的地区要采取镇压、划锄等措施提墒抗旱;同时,要做好抗旱春播的准备,适时抢墒、造墒播种。华北南部、西北中部可能会出现夏旱,各地要及早做好抗旱准备,注意保墒、蓄墒,以减轻夏旱的影响。
  3、长江中下游地区要加强农田渍涝灾害的防御,做好农田沟渠配套建设,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减轻渍涝灾害造成的影响。
  4、华南西部要立足抗旱,做好计划用水,确保早稻适时栽插。同时华南各地还要关注春季可能出现的低温天气,及早做好准备,以防对早稻育秧造成不利影响。
  5、入冬以来,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利于作物病虫害的发生与蔓延,各地要密切关注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发展动向,及时做好防治工作。(国家气象中心生态与农业气象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