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今年我国大部地区气象条件有利于春播生产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7年03月05日

  据国家气象中心生态与农业气象室预测,春季我国大部地区气温的总趋势是将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有利于春播生产。其中北方大部地区春季降水将较常年同期偏多,利于春播的顺利进行;但黄淮大部、云贵高原大部等地可能出现春旱,对农业生产有一定不利影响。
  2007年春季我国除黄淮西部、新疆南部等地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外,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新疆大部、东北、华北、西北东部、四川盆地北部、江南东部、华南东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河套东部、华北西部、内蒙古东部和新疆北部等地偏多2成左右;黄淮大部、云贵高原大部等地可能出现春旱。
  春季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将有利于春播的顺利进行,也基本利于夏收粮油作物产量形成。春季北方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多,有利于春播。但受持续偏暖影响,北方冬小麦返青和土壤解冻期均提前,冬麦区和春播区的需水高峰期也会相应提前到来,西北东部、华北、黄淮东部的部分地区仍可能出现春旱,尤其是山东半岛可能出现秋冬春连旱,墒情不足将对春播生产产生不利影响。南方大部地区目前墒情良好,春季大部地区降水略偏少,对农业生产影响不大。而江南东部降水偏多,部分地区仍可能出现农田渍害,会影响春播进程。
  根据今年春季气候趋势预测及其对农业生产可能产生的影响分析,结合冬季作物生长情况,国家气象中心生态与农业气象室建议:
  北方春播区由于今年回暖早,土壤化冻快,各地要早做春播准备,并要关注春旱的形势,预防春旱对春播造成影响。南方农区春季旱涝不均,长江中下游地区近期降水持续偏多,须做好农田沟渠配套建设,减轻渍涝灾害造成的影响。由于气温持续偏高,今年全国农区病虫害的发生形势不容乐观,各地要密切关注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发展动向,及时做好防治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