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我国目前大部天气利于春播

出处:中国气象报    2007年03月21日

  3月20日,“天气气候条件对春播和夏季粮油生产影响分析”紧急电视会商会在京召开。来自国家气象中心及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安徽、湖北、湖南、陕西、江西、浙江、四川、贵州、福建、广西、广东、云南等省区气象局的相关业务科技人员参加了会商会。各省气象专家就目前农业气象条件的利弊影响、春播进展、作物长势、未来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夏季粮油产量趋势展望等内容进行了重点分析和讨论。
  气象专家认为,夏收粮油作物产区去秋播种至冬季的气温明显偏高,初春气温正常略偏低,水热条件匹配,利于冬小麦、油菜的生长发育,目前大部分冬小麦、油菜长势良好。另一方面,异常偏暖的冬季,使夏收粮油春季生产潜伏许多隐患。初步预计,今年夏收粮油作物产量难以达到去年的较高水平,但与近五年平均状况相比,仍属略偏丰年型。
  3月以来,我国北方大部地区降水偏多,墒情好转,西北地区东部旱情缓解,利于春小麦播种,也为4月份开始的大面积春播提供了良好的墒情。华南早稻2月下旬至3月上旬前期光热充足,播种育秧顺利,但3月5-19日出现的两次低温阴雨过程造成了春播较常年推迟,进度缓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