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棉苗生长与气象条件

出处:山东省气象台    2007年04月28日

  从出苗到现蕾是棉花一生中的幼年时期,又称为苗期,其间大约持续40—50天,这一阶段以营养生长为主,着重扎根、长茎、长叶。由于叶嫩苗弱,对外界不良环境适应能力比较差,因此,需要精心培育,方能促使棉苗茁壮成长。
  棉苗出土后,两片子叶很快平展转绿,开始进行光合作用,制造有机养料,供给幼苗生长。
  第一片真叶出现的早晚与气温高低关系很密切。一般出苗后气温在18℃时,约10—12天长出第一片真叶;气温为14℃时,约需20天以上;气温在25℃时只要5—7天。
  苗期怕低温、土壤含水量过大、光照不足和土壤板结不透气。苗期的适宜温度为20~30℃,低于15℃棉苗停止生长,若温度下降到接近0℃时就会发生冻害,时间过长,易导致死苗。特别是在两片子叶夹一片真叶的“三叶期”,如遇长期低温阴雨,就会大量死苗。适宜的土壤相对湿度为55~70%,适当低一些,利于根系下扎伸长,提高抗旱能力。如果低于50%就会受旱,影响棉苗生长,植株小,发育慢,导致果枝数和蕾铃数减少。
  苗期棉花根系的生长与温度也有很大关系,一般地温以18—24℃为宜。因此,苗期要尽量提高地温,力争不低于18℃,这样幼苗的根系就能扎得深,发得开,吸收水肥能力也就强;反之,则幼苗根系发得慢、扎得浅,吸收水、肥能力也弱,在多雨的情况下,就会大量烂根死苗。
  棉苗对光的敏感性很强,要有足够的光照才能壮苗、早发、增枝、现蕾。在两熟套种的棉田里,如果棉苗被荫蔽,光照不足,不仅影响光合作用,而且会助长幼苗争光上长,耗费大量养料,以致地下部分处于“饥饿”状态,根系发育不良,出现“弱苗、细苗、高脚苗”。可见,防止棉苗拥挤,改善套种棉田的光照条件,是十分重要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