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北方大部地区春播气象条件总体较好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7年05月14日

  据国家气象中心生态与农业气象室对北方春播农业气象条件分析显示,目前北方春播工作已基本完成,春播作物大部处于幼苗生长阶段。北方大部地区初春降水充足,墒情较好,利于春播备耕;但4月份以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和黄淮的西部温高少雨,土壤失墒快,各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对春播作物播种出苗及幼苗生长有一定影响。
  从北方春播进度及出苗情况来看,北方大部春播工作主要集中在4月至5月上旬进行。目前,棉花等春播作物大部处于幼苗生长阶段,与常年相比,除东北外其他地区作物发育期接近常年或提前,各地苗情总体较好。
  从北方春播期间农业气象条件来看,北方大部地区初春出现明显降水过程,土壤水分得到有效补充,利于各地春播备耕。3月下旬测墒结果表明,北方大部地区墒情较为适宜。4月份以来,西北地区中部和西北部、华北和黄淮的东部等地出现10~50毫米降水,利于春播作物播种、出苗,作物长势较好。但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和黄淮的西部等地降水量不足10毫米,加之作物播种以来气温持续偏高,土壤失墒迅速,各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对春播作物播种出苗及幼苗生长有一定影响。
  从未来天气条件来看,据预报,5月中旬,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大部地区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高1~3℃;北方大部地区降雨量将比常年同期偏少。建议未完成春播任务的地区要抓住近期有利的降水过程抢墒播种,已播种地区要根据作物的出苗情况及时查苗补种,同时做好春播作物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