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2007年入春以来天气状况对农业生产影响分析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7年06月07日

  2007年春季,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黄河以南大部地区降水量偏少。北方春季大部分时段光热条件较好,灌溉条件较好的华北和黄淮东部等地冬小麦获得丰产;但西北东部、华北西南部和黄淮西部4月以来旱情持续发展,尤其是甘肃东北部和宁夏中南部地区的旱情,是自1990年以来最严重的农业干旱,造成夏粮严重减产。南方大部初春多阴雨,不利于油菜开花结荚及早稻播种育秧,仲春后光照条件转好,利于作物生长发育;但局地强对流天气较多,对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
  一、入春以来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3月,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光温水条件匹配较好,对冬小麦返青拔节十分有利。3月上、中旬出现两次大范围的冷空气过程,长江中下游地区冬小麦和油菜遭受不同程度冻害。江南、华南大部地区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土壤过湿,不利于油菜开花结荚及早稻播种育秧。川渝、云南等地由于前期库塘蓄水不足、加之本月降水偏少,春播和夏粮产量形成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4月,北方大部分地区降水量持续偏少,加之气温偏高,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和黄淮西部出现旱情,不利于适时春播和冬小麦产量形成;而灌溉条件较好的冬小麦长势良好。南方大部分地区光热条件好,有利于小麦、油菜灌浆成熟和早稻秧苗生长;月后期江南、华南部分地区的暴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农作物的生长发育产生不利影响。
  5月,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达1~3度,月前中期西北东部、华北大部分地区、黄淮西部降水明显偏少,旱情发展迅速,不利于冬小麦灌浆结实;河南、山东的部分地区5月中旬出现干热风天气,对冬小麦灌浆略有影响。5月下旬西北东部、华北、黄淮大部地区出现明显降水过程,土壤墒情得到有效改善,十分利于冬小麦充分灌浆和春播作物生长,但处于成熟收获期的冬小麦适时收获受到一定影响;而甘肃东部、陕西中部、宁夏中南部旱情持续,冬小麦产量形成和春播作物生长均受到较大影响。南方大部分时段光热充足,利于早稻、一季稻、花生等作物生长发育及冬小麦和油菜成熟收晒;但局地大到暴雨以及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较多,农业生产遭受损失。
  6月以来,北方大部分地区以晴好天气为主,有利于冬小麦成熟收晒;甘肃东北部和宁夏中南部地区的旱情还在进一步发展,是自1990年以来最严重的农业干旱,夏粮严重减产。
  三、未来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未来10天,7~9日,华南地区将有较强降雨;12~14日,我国中东部的大部地区将出现一次较大范围的降雨天气过程,主要雨区将位于黄淮、江淮、江南等地。11日之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多晴热天气,华北、黄淮、东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2~4天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 华北、黄淮等地应利用晴好天气,及时抢收、晾晒冬小麦;已收获地区要抓紧整地,注意抢墒夏播,同时做好春播作物的夏管工作。旱情较重的西北地区东部要立足抗旱,积极开发水源,及时灌溉,争取将干旱的危害降到最低程度。南方强降水天气将逐渐增多,各地要进一步加强田间管理,及时追肥,合理进行排灌,以减轻暴雨、洪涝等灾害对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另外,各地还要加强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国家气象中心生态与农业气象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