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近期部分地区阴雨天气影响棉花质量品质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7年10月09日

  据国家气象中心生态与农业气象室消息,西北地区中东部和华北中南部等地9月下旬中期以来持续多雨,秋收秋种受到一定的影响。
  西北地区中东部、西南部分地区和华北中南部自9月26日以来持续多雨寡照,甘肃东部、宁夏、陕西、山西大部、河北中南部、山东北部及半岛和四川盆地西部、云南西部雨日为9~13天,大部地区降水量为50~150毫米,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多。长时期的阴雨天气,造成农田过湿,致使秋收作物不能及时收获晾晒、部分地区棉花等发生霉烂,产量和品质受到一定的损失;秋收进展缓慢。华北北部和东部、黄淮各地秋收进展较为顺利。
  东北地区、内蒙古、西北大部农区已出现霜冻。其中7~8日,西北地区大部遭遇了今年入秋以来最强的一股冷空气,气温骤降,降温幅度达到6~10℃,甘肃、陕西、宁夏大部最低气温为1~4℃,出现了雨(雪)天气,致使尚未收获的作物受到连阴雨的损失进一步加重。新疆北部棉区日最低气温降至0℃以下,棉花已停止生长;新疆南部棉区日最低气温降至10℃以下,致使棉纤维停止发育,产量和品质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阴雨天气依然较多。针对目前农业生产状况,中国气象局建议,北方棉区要加强后期管理,抓紧采收霜前花,力争提高棉花品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