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河北连阴雨结束 专家建议加强棉田后期管理

出处:河北日报    2007年10月22日

  连续十几天的阴雨天气终于结束了。今年河北省棉花种植面积950万亩,此次连阴雨天之前长势良好。但连续十多天的阴雨减少了光照时间,不利于棉花裂铃、吐絮和棉纤维的伸长、加厚,加重了棉花烂铃和晚秋桃正常成熟、吐絮,棉花采摘被迫停止,影响了棉花的质量和产量。
  为此,专家建议棉农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棉田后期管理。一是及时摘除烂桃,掰出僵瓣,及时晾晒。二是及时分摘成熟吐絮棉桃,分存分放分售,确保优质优价。三是对晚发、密闭严重的棉田打老枝、老叶,增加通风透光,减少烂铃。四是对贪青晚熟的棉田,喷施乙烯利,促使棉花提早吐絮,提高棉絮质量。五是已经完全吐絮的繁、制种田棉花不要急于摘收,等晾干后再摘收。要晾晒籽棉而不要晒棉籽,繁、制种田棉花不要喷催熟剂,要及时测试棉花种子的发芽率和发芽势,确保收获优种,保证种子质量。
  另据专家预测,今年该省棉花销售好于往年,籽棉上市均价每公斤6.2元,比去年高0.8—1元。目前大部分农民惜售心理严重,预计棉花价格为稳中有升的趋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