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2008年主要农业气象灾害发展趋势及生产建议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8年01月15日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和农时季节综合分析,2008年冬季全国大部地区冷暖变化幅度较大,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过程和区域性低温,部分越冬作物和蔬菜等可能遭受冻害,但有利于减少虫卵、病菌的越冬。春季中西部大部地区降水量偏多,有利于农业生产;东部大部地区降水量偏少,部分地区春旱较重,不利于冬小麦生长发育。春季和夏季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总趋势较常年同期偏高,同时高温热浪日数也将较多,对夏收粮油作物产量形成不利。夏季,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量偏少,可能发生夏伏旱;主要多雨区将位于华南至江南南部、黄淮至华北西部,部分地区可能发生洪涝灾害;影响我国的台风强度较强,对农业生产将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
  一、目前农业生产概况
  2007年仲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冬麦区由于秋播期受连阴雨天气的影响,冬小麦播种期普遍比常年偏晚。但进入11月以来大部时段气温偏高,新疆大部、西北地区东部部分地区、华北、黄淮大部冬小麦进入越冬期较常年偏晚,延长了冬小麦冬前分蘖和营养积累的时间,有利于安全越冬。南方大部地区秋季降水量明显偏少,江南、华南、西南部分地区先后出现严重秋旱连初冬旱,农田土壤水分严重亏缺,蓄水量锐减,农业灌溉水源十分紧张,秋播作物和蔬菜等生长受到较大影响;进入12月下旬以来旱情虽然得到缓解,但部分地区蓄水仍严重不足,干旱的潜在威胁依然存在。云南和海南大部地区旱情较为严重,农业生产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二、2008年主要农业气象灾害发展趋势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冬季(2008年1月至2月),我国气温冷暖变化幅度较大,气温将呈现前冬暖、后冬冷的趋势。冬季,东北北部及内蒙古中部、新疆西北部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可能会对农牧业生产造成一定的影响。冬作物区前冬气温偏高有利于冬小麦生长和安全越冬;后冬出现阶段性强降温过程和区域性低温,可能会使进入返青拔节期的冬小麦和现蕾抽薹期的油菜,以及露地蔬菜遭受冻害;但气温偏低有利于减少虫卵、病源菌越冬的数量,有利于减轻作物生长季病虫害的发生、蔓延。南方稻区播种育秧期间要防御低温阴雨天气的危害;西南地区东部气温偏低,降水量偏多,可能出现湿冷天气,致使农田土壤偏湿,不利于冬小麦和油菜等作物生长发育。
  春季(3月至5月),东北地区北部和东部、内蒙古中部、新疆东北部、华北东部、江南东部、华南西部和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多,其中东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南部等地偏多2成左右,将会造成农田渍害,不利于作物生长发育及适时春播。全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少,我国东部大部地区可能出现春旱,其中华北南部至黄淮西部春旱的可能较为严重,江南中南部、华南北部还可能出现冬春连旱,将影响春播、水稻适时移栽和各种作物的生长发育。春季,西南地区东部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贵州和广西等地气温可能偏低,作物易遭受低温、湿害。
  夏季(6月至8月),全国多雨范围将偏小,主要多雨区位于华南至江南南部、华北西部至黄淮,充沛的降水将有利于各种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但强降水可能导致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对农业生产将造成一定的影响。陕西南部、河南、安徽、广东北部以及长江中下游等地降水量将偏少,可能出现夏旱,不利于玉米、棉花等秋收作物生长发育。影响我国的台风强度较强,东南沿海地区将出现洪涝灾害;同时,夏季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高温热浪日数也较多,对农业生产将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三、农业生产建议
  根据2008年气候趋势预测及其将可能产生的农业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应对措施与农业生产建议如下:
  1、隆冬至后冬,北方冬麦区在晴暖天气时对麦田要积极采取破埂盖土、秸杆覆盖等防寒措施,防御冻害的发生,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温室大棚蔬菜的防寒保温及牲畜的饲养和保暖。江淮、江汉各地要及时清沟理墒,防止发生渍害;同时,要积极采取中耕松土和施肥等措施,以提高地温和增强作物的抗寒能力。江南和华南大部要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做好计划用水,合理灌溉,确保各种作物正常生长发育。
  2、春季,早春北方冬麦区对部分旺长的麦田应采取镇压、划锄等措施,抑制冬小麦生长,以控旺转壮。北方冬麦区各地要及早做好抗旱准备,要适时灌溉,及时中耕培土、施肥,以增温保墒,促进冬小麦形成壮杆、大穗。同时,要提早抓好备耕生产,适时抢墒、造墒播种。江南和华南各地要关注春季可能出现的低温天气,及早做好准备,以防对早稻育秧造成的不利影响;同时,要立足抗旱,做好计划用水,确保早稻适时栽插。
  3、夏季,全国各地要提早加强水利工程的修复和建设。要密切关注强降水天气可能导致的暴雨、洪涝灾害,做到及时排涝,力争减轻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同时,要做好夏季高温天气对作物危害的各项防御,提早落实调整作物种植布局的安排。(国家气象中心生态与农业气象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