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1月天气为春季农业生产奠定了较好基础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8年02月14日

  据国家气象中心生态与农业气象室消息,1月份全国出现了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对农业生产也有有利的一面,增加了土壤墒情、减少了病虫越冬基数,有利于春季生产。
  1月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起伏变化很大,天气气候异常;月气温偏低,降水量偏多。中下旬出现历史同期罕见的大范围持续性低温、冰冻、雨雪天气,使全国大部分省(区、市)设施农业、越冬作物等遭受严重危害,其中湖南、湖北、贵州、江西、安徽、江苏、广西、广东、浙江等省受灾最为严重。但大范围低温、冰冻天气杀灭了虫卵和病菌,减少了病虫越冬基数,利于降低春、夏病虫危害的机率;雨雪天气增加了土壤和水利设施蓄水,为春季农业生产奠定了较好基础。进入“立春”节气,南方气温有所回升,冻雨、积雪逐步融化,受灾情况将显现得更加清楚,加之春耕备播、春种春管工作已拉开序幕,建议相关部门应及时调查农情、灾情,及早制定救灾减灾方案,安排好春季农业生产,采取有力措施,把灾害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