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棉花

二○○六春夏“中国流行面料”--棉:轻质、自然、清新、舒适

出处: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    2008年02月29日

    2006春夏“FabricsChina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活动共有117家企业、252个品种入围。产品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参评评委一致认为此届参评的产品60%~70%已经与国际水平同步。    

    棉织物在此次入围评审活动中送样和入围数量占很大的比重,种类丰富、创意新颖、品质优良,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2006春夏棉织物将继续占据重要的地位,原料、纱线、组织结构及染整方式的创新带来织物外观和风格的新变化,织物整体风格朝轻质、自然、清新、舒适的方向发展,散发出宁静而愉悦的感觉。

   在原料使用上,与棉混合的纤维进一步呈现多元化的局面,风格表现进一步丰富。真丝的运用得到发展。棉与丝混纺,结合棉的舒适性和丝的光泽感,织物具有精细外观和滑爽手感;彩棉与真丝交织,采用花卉图案的大提花设计,纹样和谐优雅,色泽自然,不需要经过染色环节,符合当今自然、环保的开发理念;麻纤维的混合使棉织物带有天然的肌理外观,混纺纱线向高支化发展,细长的竹节纱效果,色泽自然,质地柔软,突出爽洁细腻的布面效果。

    纤维素纤维得到广泛的运用,尤其是光洁的色泽和手感柔滑的性能具有对棉织物很好的补充优势,如竹纤维、天丝、Lyocell、polynosic等。棉、天丝、竹纤维交织,配合小提花的复合组织结构,达到了布面光洁、纹理清晰、手感柔软、舒适透气的良好服用效果。Polynosic纤维色泽鲜艳,弹性好,并与人体皮肤具有良好亲和性,棉与polynosic纤维混纺织物布面光洁、手感滑糯,具有良好的吸湿透气性。

    新型涤纶和锦纶在棉织物中得到运用。棉、阳离子可染涤纶、高弹涤纶的组合使织物获得良好的弹性,还具有吸湿排汗的功能。细旦锦纶改善混纺织物的手感,并获得吸湿快干的功能组合。

    吸湿排汗纤维的运用使面料具有功能性并且布面细腻光洁、手感滑爽,如棉与吸湿透气快干型长丝交织,选用复杂的凹凸组织设计,花型新颖和谐,布面色泽光亮,具吸湿、导湿、排汗功能,织物穿着舒适,耐洗免烫,尺寸稳定性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