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地方预警

射阳县棉花协会:籽棉采收基本结束 皮棉销售明显滞后

出处:江苏省棉花协会    2008年12月15日
  今年,全县棉花收购工作,由于受国际国内经济大环境的共同影响,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首先是流通企业,收购开秤迟,入库进度慢,皮棉销售不畅,资金短缺,经营亏损。其次是棉农,由于植棉成本高,棉花价格一路走低,植棉效益严重滑坡,出现了过程性惜售,已经影响到下年的棉花种植。再有棉纺企业,因金融危机影响,突现纺能过剩,产品库存积压,资金断链,市场需求不足,新棉采购能力下降。但由于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全县各相关部门全力支持,企业和棉农密切配合,使棉花收购工作得以顺畅进行。12月上旬,县棉花协会又组织人员对全县的棉花采摘、收购、销售情况作了一些探访和调研。
  一、棉田采摘基本结束
  根据田间观察,全县棉花采摘已基本结束。仅有靠近海边的部分棉田里,还能看到一些待采棉花,其他地方大部分棉田已经清田。为便于秋播及棉田套种作物的越冬管理和来年棉田备耕的冬翻,全县已有20%的棉田拨杆结束。从产量情况看,我们根据多村多点的调查,今年尽管植棉面积减少,但单产提高,全县平均亩产籽棉可达到225公斤,较上年增加一成多,而衣分又比上年增加了1.5个百分点,这样,亩产皮棉可达到86.6公斤,总产在面积较上年减少7%的情况下仍和上年持平,达到5.5万吨。
  二、籽棉收购已近尾声
  截止12月10日,全县已累计收购籽棉13.5万吨,折合皮棉约5.15万吨。目前的情况是:
  1、部分企业已停止收购。今年全县投入收购的主体企业共40家,占工商登记企业114家的35%。进入12月后,因收购量日渐减少,皮棉销售依然低迷,收购资金越显见紧,品级自然下降等多种原因,为减少收购的成本性支出,部分企业陆续退出收购。截止目前,已有一半企业停止了棉花收购。部分企业由于收购数量少,加工也已结束,货场已看不到籽棉堆垛,老板外出忙销售,仅留值守人员看厂护院。
  2、“卖棉难”的问题有望不会出现。根据有关方面发布的信息,今年新棉收购工作开始以后,许多地方先后出现了“卖棉难”,有的地方棉农卖棉要等上数小时,有的当天还卖不了,有的在夜里就要赶到售棉站排队,更是有的地方,棉农有棉无处卖。而从射阳的情况看,“卖棉难”的问题,从新棉收购开始至今没有出现过,即使从现在往后,完全有可能不再显现。首先是有企业支撑。目前虽有近半的企业停收,但我们看到,大部分镇仍有1-2个企业在收购,即使少数镇没有企业收购,但还有一部分经纪人在串村登门收购,这些都足以应付全县的尾市交售。第二,农民手中待售棉已不多。从农户家庭存棉情况看,意欲出售的棉花已不是很多。我们按照自然居住户,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调查,户均也就在30公斤左右,按照全县20万植棉户计算,总量也就在6000吨上下。当然户与户之间差距较大,有的农户家中已没有存棉,但多的农户还有150公斤甚至250公斤,即使这样,在户皮棉也就2000吨左右。部分存量稍大一点的农户,认为籽棉价格已跌至谷底,故也囤仓不售,欲等到来年再卖。第三,农民自留棉量加大。今年,由于棉价低廉,部分棉农对家庭存棉也不求销售,而留作絮棉自用。现在到村里转转,随处可见手扶拖拉机带皮辊上门轧花的,老百姓可用棉籽抵作加工费,不再花一分钱,就可得到自己想要的皮棉了,十分方便。镇村弹花店都是农民委以加工被胎或絮棉的新棉花,据弹花店老板讲,春节前是加工不完的。
  3、经纪人加快了籽棉销售。部分经纪人由于在高价时段收购了一些高等级的棉花,价格较高,后因出价一路下跌,致使不能顺价销售,故而惜售压仓。前阶段,又看到国家在以每吨皮棉12600元的价格在收储新棉,认为这种价位将会对籽棉的销售价格带来拉动,但国家收储是有条件和设定对象的,且棉副产品价格仍在向下游动,国家收储未能带来利好的局面。考虑到存棉安全和资金回笼,近日都加快了销售。我们在调查时,每天都能见到一些大户在装车发运,有望在元旦在前告一段落。
  三、皮棉销售明显滞后
  由于受多种不利因素的制约,国内纺织市场陷入低迷,对棉花的需求下降,导致皮棉销售明显滞后。
  1、用棉企业自收量减少。射阳既是棉花生产大县,又是用棉大县。按现有的纺能,全县当年生产的棉花不足以满足纺纱需要,而且,全县有万锭以上纺能的企业基本都有棉花收购资质,但由于自有资金不足,一般年份,在新棉上市后,纺织企业自用自收的棉花,要占到全县收购总量的30%左右,2007年达到42.6%。但在今年,由于市场不景气,盈利水平严重下滑,加上资金断链,截至目前,全县用棉企业自收量仅有9335吨,仅占全县收购总量51500吨的18.13%。
  2、流通企业销售不畅。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全国棉纺行业对棉花的需求量总体减少,虽然棉价不稳,但货源充足,加上流动资金严重不足,纺织企业用棉都采取了随用随买的策略,不必一次储备几个月的原料。导致今年新棉上市后,较长一段时间几乎无人问津,即使有人要货,也都是小批量、低价位,而且都是约期付款。至目前,全县流通企业累计销售量仅占收购总量的40%。县良繁场加工厂仅在棉花上市高峰期,棉花品质最好时收购了500多吨籽棉,加工成皮棉200吨,虽然230品级占到70%,但由于购销价差太大,至今一两未销售。去年基本实现加工、销售同步的德翔棉业,今年累计收购籽棉5200吨,至12月10日已加工皮棉1200吨,而销售的只有300吨,仅占可销量的25%。
  3、老客户涉市较少。射阳的棉花由于内在品质较好,每年新棉上市后,省内外都有一些客户驻足射阳,采购新棉,但今年只有电话联系或来人看样洽谈,真正采购装运的很少,出现了多年未遇的“光打雷,不下雨”的局面。尽管这样,企业仍然很有信心,特别是流通企业,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国家许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政策出台,措施到位,将有助于棉花产业的稳定发展,拉动皮棉销售。(射阳县棉花协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