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地方预警

江苏省射阳县棉花协会植棉意向调查:面积减少幅度大 麦后移栽比例增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9年01月15日

  射阳县是江苏省棉花生产的最大县,自2000年以来,全县年植棉面积都在65万亩以上,皮棉总产已连续9年超过5万吨,占江苏全省年产皮棉的17%左右。最近,县棉花协会对全县2009年植棉意向采取点、面结合的方法作了一些调查。本次调查,虽然涉及的植棉农户只有36户,但分布范围广、类型全面、具有较好的代表性。从调查的情况看,全县2009年植棉意向是,面积减少而且下降的幅度较大,麦后移栽棉比例有所增加。
   面积减少,降幅较大。2008年,36户累计植棉318.11亩,在08年秋播时这些农户对下年度的棉花种植均已作了规划,意向为231.01亩,比上年减少87.1亩,下降的幅度为27.38%。据此,按照2008年全县棉花实际种植面积65.48万亩推算,2009年全县植棉总面积将降至49.55万亩,比上年减少17.93万亩,是近10年来植棉面积最少的一年。
  面积减少的主要原因,还是植棉收益减少。县棉花协会对近三年全县植棉成本支出、收益状况作了比较。2006年全县加权平均每亩总成本(含用工在内)为929.86元,其中现金投入成本为400.56元。2007年总成本达到993.87元,较上年增长6.88%,现金投入成本为416.94元,较上年增长4.91%。而到了2008年,在棉花生产过程中,因受国际国内经济大环境的共同影响,遇到了物质和用工成本全面上涨,使植棉总成本达到1153.09元,较上年增长16.02%,其中现金成本为502.96元,较上年增长20.63%,用工成本622.99元,较上年净增加68元,增幅为12.25%。而植棉总收入却逐年减少,2006年为1193.30元,2007年,棉花虽然减产但价格较高,总收入达到1256.58元,2008年产量较上年虽有增加,但棉价一路走低,总收入只有1153.09元。前两年总收入减去总成本后的纯收益分别为263.44元和262.71元,而08年却出现了负数,为-10.14元,即使把用工投入计算在内,2008年含劳务投入在内的总收益也只有612.85元,比06、07年分别减少174.49元和204.85元。倘若和粮食种植收益或高效农业种植项目比,收益更显其微。因此部分农民把调减下来的土地用来种植粮食,也有部分农民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入伙参股,用以高效农业项目的实施。海通镇康强农业示范园,集聚农民原用以植棉的土地1500亩,已建成高标准砖混墙体大棚,使农作物栽培实现春提早、秋延后,园区设施种植花卉、蔬菜,每亩年收入可达万元以上,是植棉收入的9倍。
  麦后移栽棉,比例增加。国家粮食收购最低保护价方案出台,较好地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为了提高棉田前茬作物的产量,秋播时有部分农户改变了过去棉麦套种田,麦子播种以留茬条播的方式,而采用拔杆满种的方法,扩大了麦子的播种幅度,待夏熟麦子成熟收割结束后再移栽棉花,以此来增加棉田的前茬收益。兴桥镇红星村四组棉农贾树林说,满种小麦比照条播,每亩可增加产量250公斤,在播种时仅需适当增加用种和肥料,连用工都不需要增加,因套种田种、收只能用人工,而纯作田无需顾及套种作物的保护,无遮无挡,雇请机械,可以加快播种和收割速度,雇请费用要少于自用工的投入。按照国家出台的小麦收购最低保护价每公斤1.66元计算,每亩可增收415元,获纯利300元,比种一亩棉花的纯收益还要高。因此该户09年计划植棉8亩,其中5亩是麦后移栽棉,比上年增加了3亩。根据调查统计,在36户中,2008年只有2户搞了麦后移栽棉,累计面积也只有5亩地,而09年将有7户计19亩采用这样的接茬方式,是去年的3倍之多。贾树林还说,这种套种方式虽然可以增加前茬收入,但是移栽的时间相对棉麦套种棉花移栽的时间要迟到10-15天,而且在移栽后,棉苗对气温、光照、肥水供给、风雨灾害以及霜期长短等都较为敏感,一旦在某个环节出现了不利因素,将直接影响到棉苗的生长发育,最终波及到产量的形成。
  除此而外,还有部分棉农将通过提高棉田复套种的办法来增加棉田产出的综合效益。射阳虽是个农业大县,占地面积也有400多万亩,但可耕地面积仅有170万亩,人均不足2亩地。多年来棉花一直是全县种植业的重用组成部分,植棉收入又是农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但随着国家相关惠农政策的陆续出台及棉花产量低而不稳,棉花价格波动较大,植棉效益日趋见低的情况,许多棉农摸索出了一套规避植棉风险,提高棉田种植综合效益的栽培模式。最显效的办法就是在麦棉套种一年二熟的基础上,增加西瓜或土豆或秋菜等一些能赶在秋播之前上市的特种经济作物或蔬菜,使耕作制度增加一熟。正常年景可使棉田综合产值达到3000元左右,比常规套种模式净增纯收益1000元以上。千秋镇滨兴村邱中飞,海通镇通兴居委会施汉彬等都有在棉田套种西瓜的习惯。据他们讲,就是套种中茬西瓜,一般在6月中下旬上市,每亩田的套种纯收入至少有800元。因此在09年邱中飞由于棉花面积仅有4亩,计划亩亩套,施汉彬虽然植棉面积达到17亩,也准备拿出一半田来增加瓜菜套种。但为使套种作物能有个理想的产出效益,必须给其留有一定的生长空间,适当扩大移栽棉的株行距,降少棉花的移栽密度,一般每亩控制在1000株左右,要比常规移栽密度减少20%。这样尽管有较为配套的科学管理措施,但时不时的还会出现一些影响棉花生长的不利因素,将使棉花夺高产的群体优势有所削弱。
  从调查的情况看,虽然2009年将是射阳植棉史上的又一个低谷,但在同棉农的交谈中了解到,从现在棉田冬翻等备耕工作开始到棉花播种移栽还有几个月的时间,期间还会有一些变数出现,只要国家和相关部门尽快将目前已透露的一些利于调动棉农生产积极性,稳定发展棉花生产的政策措施,细化到位,使所有的惠民政策都能让棉农看得见摸得着,就能有效遏制棉花面积大幅下降的势头,就能更加充分地调动棉农的积极性,千方百计地夺取棉花稳产、高产,保障国产棉的有效供给,为棉纺经济发展打好基础。当前,棉农最为担心和希望的是:1、实事求是地实施棉花良种补贴全覆盖。说是从2009年起扩大良种棉花补贴范围,覆盖全部棉田。棉农担心是否也会像目前有些省实施的生产资料综合补贴那样,补贴面积少于实际种植面积,在补贴指标下达后,要经过层层打折后才能到老百姓的手上。2、尽快出台较为合理的棉花收购最低保护价。去年国家采取增加收储的办法来减少棉农的植棉损失,但是由于收储面狭窄等多种因素的制约,棉农根本未能从中受益,而且这种办法离棉农实在太远。希望国家能像重视粮食生产一样重视棉花生产,在播种之前出台棉花收购最低保护价,好使农民早一点吃到“安神丸”。3、稳定全国棉花种植面积的措施早出台。时下离棉花播种虽有几个月时间,但春节一过恢复农事就到了二月末,在射阳三月制钵四月播种,既是农时安排也是棉农习惯。国家有关部门既已提出稳定全国棉花的种植面积,棉农认为其中必有利好的政策和措施,能否让农民也好有个“早知道”,以更好的调整安排自己的棉花种植计划。(射阳县棉花协会 陈占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