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地方预警

江苏省射阳县棉花协会:近期新棉收购情况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9年10月12日

   江苏射阳县大部分棉花收购企业在中秋节后开秤收购新棉,10月4日以来,射阳县棉花协会陆续走访了县内20多家收购企业、40多户棉农,对射阳棉花生产和目前收购情况作了一些调查,具体情况为:
  一、产量分析
  据调查,今年射阳棉花实际可收获面积在50万亩左右(全县种植面积55.5万亩),从对分布于全县东西南北不同区位的13个植棉镇、40多个植棉户的生产情况调查看,平均亩产籽棉在340斤左右。但是镇村之间,户与户之间的差异较大。有的农户虽在今年棉花生产过程中,同样受到阴雨寡照、病虫害频发的影响,但由于补救措施能够及时到位,籽棉亩产量仍在500斤左右,而有的农户由于棉田地势低洼、受淹时间长,涝渍、病害重,田间病死株率高,亩产仅有200斤,甚至更低些。但全县平均亩产可达到340斤,按照衣分38%(比上年高一个百分点)计算,亩产皮棉130斤,全县总产在65万担左右。
  棉花采摘情况:目前,全县田间采摘进度同样也存在着快慢不一。截至10月11日,北部、西南部的部分镇目前采摘总量还不足30%,而中西部的镇有的已经超过了30%,特别是受灾较重的户采摘量已超过了50%。综合下来,全县已采摘离田的棉花占可收获总量的35%左右,折合皮棉在23万担。
  二、收购情况
  目前全县有收购加工资质的棉花企业共有51家,其中有13家已完成了国家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的任务。在这些企业中,受收购资金不足、市场经营风险大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拟退出收购的企业有13家,还有9家企业仍在观望徘徊中。至11日,全县已有29家企业开秤收购,累计入库(折合皮棉 下同)7万担;棉农家中待售的棉花也有7万担左右;另有9万担左右的棉花,除被经纪人外运直销了3万担外,还有6万担左右的棉花仍在经纪人的手上。据了解,经纪人手中的这部分棉花是待售,而不是惜售,主要是在与收购企业熬价。而棉农家中的库存,有相当部分是惜售,主要原因是因为今年产量太低,按照目前的收购价格,收入还低于减产的去年。陈洋镇陈洋居委会部分棉田因地势太洼,而使棉田受淹失收,有少部分农户最终的亩产量不足200斤,不要说获得劳动报酬,就是连已经投入的各项农本,也很难足额收回。根据调查,今年植棉成本较上年虽有下降,但由于产量太低,而使农民的收入大为减少。因此,棉农也都在企盼国家能出台一些保护棉农利益的政策,或企业能够将收购价格再提高些。但实际上收购企业、用棉企业也各有难度。从目前的情况看,棉副产品的价格连续下降,毛棉籽的价格在国庆节前基本都维持在每市斤1.15元以上,但节后就呈下降的走势,10月10日油脂企业收购价在1.10元,而10月11日则为1.08元,预计近期还很难维持这个价格。用棉企业虽然工业库存量不多,也急需用地产棉来补库,但后道产品的销售价格并没有较大幅度提高。加上周边地区及全国各主产区近期的棉花收购价格也都十分坚挺。故收购企业也不敢冒太大风险盲目抬价收购,从而导致目前全县收购进度不快。
  三、价格情况
  射阳今年的新棉收购价格随着优质棉的上市,呈逐步走高态势。个别收购企业从上月26日开秤,国庆节前价格稳定在每斤籽棉3.05-3.07元之间,到中秋节后全面开秤以来,收购价格从每斤3.10-3.18元不断走高。10月11日,329级,38.5%的衣分,回潮率在12%以内的籽棉,收购均价为每斤3.17元,若按毛棉籽每斤1.08元,长度差价率1%,担籽棉轧耗1%,吨皮棉加工等费用500元计,折合标准级皮棉每吨13439元。 (射阳县棉花协会 陈昌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