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地方预警

射阳县棉花协会:当前棉花采摘交售情况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9年10月21日
      近几天,我们对全县棉花采摘交售情况作了一些调查,主要表现为“三快”。
       1、采摘快。近期由于天气晴好,雨水偏少,气温偏高,十分有利棉铃的开裂吐絮,为加快采摘提供了较好的自然条件。从和棉农交谈和田间调查的情况看,东北部的海通、千秋、临海等镇大部分棉田的采摘离田量在70%左右,西南部的海河、新坍、特庸、盘湾等镇的采摘离田量在60%左右,而在中部陈洋、合德的少数村部分农户的采摘离田量超过80%,正准备拔吠清田秋播。
       2、交售快。受棉花价格接连上涨因素的影响,农户家中基本没有库存,前阶段出现的“惜售”状况已得到明显改善。海通镇棉农陈健直言,今年的棉花价格从开始到现在一路走高,可以说是近10年来少有的高价年。在家门口卖花虽比到(轧花)厂交售每斤要少1角钱左右,但有3块2角多钱一斤已经不错了,要想再涨多少,可能性不大。因此,见白就拾,有花就卖,家中基本不留隔日花。我们在海通镇沟浜、南洋村连续看了30个农户,仅有5户家中有一些花,但加起来也不足200斤,有相当部分农户已交售的籽棉,亩平超过了250斤,按他们自己的说法,已占可收获总量的三分之二。
       3、经纪人购销快。截至10月20日,全县棉农已出售的棉花(折合皮棉,下同)总量已有40万担,但县内企业收购入库的只有16万担,而经纪人的收购量(不包括已转售给县内企业的部分)已达到24万担,超过了县内31家企业的入库总量。他们除以籽棉直销外运的约10万担以外,库存待售的有14万担左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每个经纪人平均收购籽棉量在30万斤以上,最多的收购总量已超过100万斤。海通镇的夏某、千秋镇的陈某等,近几天的日外销籽棉量都在30吨以上。出现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一是随着籽棉收购价格日涨,收购加工企业经营风险增大。10月15日,329级,38.5%的衣分回潮率在12%以内的籽棉,企业的收购均价为3.20元,但到10月20日同样品级质量的棉花已涨到3.35元,前后5天时间,每市斤净涨了0.15元,即使按照均价3.33元,棉籽1.25元计算,每吨皮棉的成本价格已达到13870元(含加工等费用),而国储棉抛售还在继续、进口棉的配额发放已经启动,这都将影响皮棉的销售价格。加之03年高价收、低价卖,导致严重亏损的阴影还使企业挥之不去。为防范风险,企业自开秤以来一直是收收停停,不敢大胆放开收购。二是由于今年射阳棉花虽减产,但品质优良,县外企业抢购风凸显。盐城市纤维检验所对全市32个新棉样品品质检验报告显示,射阳被抽检的6批棉样,各项指标,特别是适纺指标全市领先。因此,从10月初开始,就有省内外的一些棉花企业来射阳采购籽棉,加之,近期上市的棉花衣分也比较高,品质更好,他们或联合,或委托县内经纪人大量收购射阳的棉花,价格又略高于本地的收购价,使射阳部分棉花以籽棉直销的形式,源源不断地运往外地。 (射阳县棉花协会 陈昌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