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棉花

“中国棉花”新年茶会在京举行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2年12月20日
    12月20日,在数九寒天的北京,由中国棉花协会举办的“中国棉花”品牌推广活动再次温暖开启。这次活动的主题是“老国货 秀中国”,通过重温不同时期的国货精品,展现老国货持久的魅力,为我们今天更好地推动棉花品牌建设、推广棉花国货精品提供借鉴。
    2012年,对中国的棉花行业来说,是比较艰难的一年。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的影响下,棉花价格经历了暴涨暴跌之后,出现了低迷状态。国际纺织品服装需求下降,国内消费增速趋缓,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结束了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增速持续回落,纯棉类纺织品服装出口尤其低迷,由此导致我国棉花需求下滑,价格持续下跌。为稳定国内棉花市场、保护棉农利益,有关部门出台了临时收储政策,对市场形成有利支撑,国内市场最终趋于平稳。但是由于国际市场价格跌幅大于国内,国内外棉花价差保持较高水平,加上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能源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纺织企业竞争力削弱,订单外流现象比较严重, 部分纺织企业开始向外转移。
    近年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政府改善民生的力度不断加大,居民收入增长较快,与周边竞争国家相比,我国劳动力成本较高已经成为常态,不论纺织工人的工资水平,还是棉农植棉劳动力成本仍将不断提升。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消化成本劣势,仍然保有我国的领先地位, 在保障棉农利益的同时使纺织业也获得可持续发展,成为我国纺织服装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问题。
    依靠低档、初级、大量的出口已经不适应我国的现状,只有提高层次、创立品牌、增加科技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在创新上、设计上有突出亮点,才能使我国的产品立于不败之地,也才能使最终产品中的原料和劳动力成本所占比例微乎其微。为提升中国棉花及棉制品的整体质量水平和竞争力,中国棉花协会从2010年起开始推广“中国棉花”(CHINA COTTON)标志,旨在以注册商标为载体,就是以“国产、优质、纯棉”为理念,打造行业品牌,推广国货精品。
    说到国货,我们不禁回忆起那些曾经耳熟能详的名字――国民床单、回力鞋、梅花运动服……曾是那个年代品质和时尚的代名词。当生活和食品的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的时候,怀念精品国货,更是对老产品质量品质的认可。那些看似简单朴素的老国货,经历了时光的洗礼,仍然展现出其上乘的品质、永恒的时尚,而且更加环保和安全。新时代多元化的消费,使得这些老国货散发出新的魅力,吸引着大批年轻人趋之若鹜,并形成了独特的国货文化。今天,在新年茶会上,我们触摸着那些老物件,亲手尝试着妈妈辈DIY棉被的乐趣,感受到的是老国货的魅力,更是对新时代国货精品的呼唤,也说明发展国货精品的市场前途广阔。
    中国棉花协会正是为消费者推荐经过规范化审定的、优质环保的新国货精品。2011年10月,中国棉花协会向四家企业:淄博兰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河间市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和山东鑫秋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授予了《中国棉花(COTTON CHINA)标志准用证》,准许其符合标准的产品使用“中国棉花”吊牌。 一年来,在“中国棉花”标志的助力和企业的努力之下,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生产动力增强,产品销售数量增长,同时促进了企业内部管理加强和研发力度加大,实现了经济效益、品牌提升和消费者满意的多赢。在挂牌产品销售方面,鑫秋种业实现了销售翻番,兰雁预计全年销售增长50%,国欣家纺增长40%,棉田增长13%。目前,这些企业正向中国棉花协会提出扩牌申请,希望多的产品能挂上“中国棉花”标志,与此同时,另外一些优秀企业也提出了挂牌申请,在不久的将来,预计“中国棉花”的家庭将不断壮大,消费者将体验到更多优质环保的中国棉制品。
    冬至过后,新年已近,虽然天气越来越冷,却意味着春天已经不远了。新的一年,纯棉国货精品将不仅存在我们的记忆中,而是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做一个精品国货的拥趸者吧,你将展现出更加独特的品味和时尚环保的生活态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