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动态  > 会员动态

【湖北棉花预警】白银棉业安徽含山行:农田集中耕种 植棉面积大幅下降

出处:    2013年04月19日

        4月18日,白银棉业调研二组来到安徽含山县进行新年度棉种植情况的调研。

        当地农业委员会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含山地区种植面积下降十分明显,含山地区有农田50多万亩,历史上棉田种植面积最高达15万亩左右,去年种植棉花面积只有8万亩左右,预计今年种植面积进一步降至5-6万亩,近年来降幅达到30%以上。农业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当地土地流转步伐加快后,大量农地被种地大户集中起来种植,这种大户种植的模式,使得机械化种植成为有优势的种植方式。而水稻的机械化种植与收割比较方便,棉花种植和采摘的机械化存在很大的难度,因此土地的集中加剧了棉花种植面积的减少。

        随后,调研人员与当地棉种经销商和棉农进行沟通,经销商表示,今年棉花种子销售同比下降达40%左右;棉农认为,虽然种植棉花每亩收入较种植水稻要多些,但是耗工多、耗时长,整体来看不如玉米划算。

        最后,调研人员来到当地一家大型400型棉花加工企业进行深切交流,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当地棉花种植面积不断减少,棉花加工企业从最高峰的40多家现在减少到现在的不到20家,当地籽棉的资源有限,导致当地的加工企业大量从周边地区收购籽棉,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流露出悲观的情绪。该负责人认为总得来看,虽然有国家收储政策的扶持,但是当地种植棉花的优势不如种植水稻,安徽含山地区棉花种植面积逐步减少的趋势将难以改变。

 

下图:含山地区棉花已见棉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