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地方预警

射阳县棉花协会:江苏射阳:棉田备耕陆续开始 大田冬翻不足三成

出处:射阳县棉花协会    2014年02月11日

 

 

        春节期间,射阳县棉花协会的工作人员利用回乡走亲访友的机会,对全县部分镇村棉田备耕情况作了一些调查。尽管今年仍将有部分棉农缩减了棉花的种植面积,但备耕工作在节前就已陆续开始。

        农资供应数量充足。在海通、千秋、合德等镇,村一级的农业生产资料供应门市,调查人员看到各种肥料堆满了仓库,农药从除草剂到杀虫剂品种齐全,棉种、农膜都已上架供应。门市负责人表示,目前在库的生产资料品种齐全,数量充足,完全可以满足当地农民春耕生产的需要。对一些特殊的小品种,还可以根据农户的需要即时调进,确保供应。

        肥料淡储比例放大。去年秋播基本结束以后,化肥价格降至谷底,不少农民选择在那个时候搞起了肥料储备。沟浜村棉农陈永辉手中共有20亩地,今年准备种14亩棉花,在11月末一次性购买尿素20多包,不但可以满足越冬作物春季用肥,还为棉花育苗、移栽乃至花铃期用肥都作了储备。在沟浜类似这样的农户还在不少数,据了解全村约有50%的农户家中都有数量不等的肥料储备。而且淡储的节本效应已经显现,在当地农资门市看到,同品牌的尿素,价格最低时每公斤只有85元(淡储价),而春节前后已回升至90元左右,分析以后还有一定幅度的增涨。

        棉种购买已经开始。尽管在节前,棉农整体购种意愿不强,但还是有部分棉农开始了购买。在千秋镇的三区村、合德镇的三角镇居,调查人员随机探访了10个有棉花种植意向的农户,其中4户家中有新购的棉种,但3户数量不足,计划在过完节等气温回暖时再去购买。棉农反映,现在的棉种价格越来越高,而包装量在不断减少,多数品种一包不够一亩地。通兴居委会棉农施春林今年准备种12亩地的棉花,种子已全部购置到家,共4个品种13包,包装量最多的280克,少的只有230克,价格也从45元到72元不等,累计花费800元。按其计划,亩平种子成本将达到67元,比上年增加了3元。

        大田冬翻不足三成。在已经预留棉花移栽空幅的田头,调查人员看到,苗床冬翻在节前已经基本结束,多数棉农准备在节后气温回暖时再行床土培肥和苗床整理。但大田耕翻迟缓。部分棉田棉杆尚未清理,冬翻比例不足三成。

        在听说今年国家将取消棉花临时收储,棉花直补又将在新疆先行试点时,棉农普遍反映不理解。急切期盼国家政策能够阳光普照,使内地棉农的植棉收益也能得到国家政策的保护。 (射阳棉协 陈占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