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地方预警

江苏省棉花协会:连日阴雨 苏北棉区备耕工作延迟

出处:江苏省棉花协会    2014年02月20日

       节后,大多数地区被雨雪低温天气覆盖,致使农业的春耕备耕工作进展滞缓。元霄节已过,今天就是“雨水” 节气了,按棉花年度生产,当前应处于备种备床,准备育苗以及未来移栽茬口的翻挖培肥等阶段,而阴雨低温的天气使生产备耕工作延迟。

        据对盐城部分棉农了解,近些日子非但下不地,就连早先已翻挖上肥的钵床中也含足雨水,纵然放晴也需晒些时日才行。整个备床制钵到播种通常要花5-7天,而欲拿“明前苗”( 清明节见苗),那整个下种时间必须在三月底,当然要看天气原因。

       农技人员建议,无论是营养钵育苗还是轻简式基质育苗,目前都到了种子、钵床、温室的准备阶段。一旦天气放睛,农户务必抓紧行动,对于备好的苗床要尽快开挖周边沟道爽去积水并视情况补上流失的肥料,床土爽干适合制钵后要在床面遮上塑料薄膜以防再被雨水浸泡,实行轻简式、工厂化育苗的要结合移栽期,计算好育苗各道工序的到位时间,保证移栽时节壮苗的供应有保障。对于移栽茬口的翻挖和基肥的准备,原则上内陆地区要在4月中下旬完成,有条件的棉麦混作区可以开好预留钵洞并铺好地膜,以减轻突击移栽时的劳动强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