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湖南省棉花协会:我省当前棉花苗情状况

出处:湖南省棉花协会    2014年07月02日

    自新疆棉花直补政策出台以来,从我省常德、岳阳、益阳三大植棉区传来的信息都显示今年棉农的种植意愿较为低落,全省棉花种植面积减少近50万亩,降幅已超过15%。面对棉花生产新困境, 省内各植棉区地方政府也在积极宣传引导,因地制宜并努力摸索棉田耕作制度改革新途径。当前我省棉花正处于育苗阶段,由于4-5月持续阴雨导致棉花育苗期雨水较多,日照偏少,棉苗不够健壮且生长速度较慢,还存在一定程度的病、死株现象,棉苗整体素质较差,苗情略差于去年同期。

    岳阳华容县是我省植棉大县,今年全县棉花种植面积在45万亩左右,前期受持续阴雨低温天气影响,棉苗出苗率偏低,移栽也有所推迟。据县植保站6月初在万庾、新河等地调查,红蜘蛛、蚜虫、盲蝽蟓基数迅速上升,一类棉田棉铃虫进入蛾高峰,现已进入高温干旱天气,易引起红蜘蛛的暴发,当地要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加强棉花生产中期培管。

    据协会从常德市农业局了解,因 5月份棉苗移栽期雨水较多,棉花移栽进度较常年推迟了5-7天,5月底才基本移栽完毕,阴雨天导致移栽的棉苗缓苗期延长,生长发育受阻,弱苗出现红茎比例大和不发根现象,棉苗长势较差,6月上旬一类苗占20%左右,7叶一心到8叶一心;二类苗占45%左右,5叶一心到6叶一心,主要是因为棉苗播期推迟,移栽时棉苗小而弱,移栽后光照又不足,加上棉农培管欠缺,棉花整体长势略差于去年,现在大部分处于苗期。移栽较早的棉田在6月10日左右已经开始现蕾(主要是5月初空闲地移栽的、阴雨天时已过缓苗期,相对影响较小),略早于去年。目前大部分棉苗还没有看见果枝,一、二、三类苗比例约为2:4:4,去年比例为3:4:3。一类苗叶片数有10-12片左右,果枝3盘以上,株高40厘米左右,约占20%左右;二类苗叶片数7-10片,果枝1-2盘,株高28厘米左右,占总面积的40%左右,三类苗叶片数5-7叶,株高20厘米左右,前作主要为油菜,占总面积的40%,棉农现正加强大田培管, 确保棉花搭好丰产架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