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地方预警

射阳县棉花协会:射阳老棉田病害严重 部分田块病株率逾四成

出处:射阳县棉花协会    2014年07月14日

 

 

        最近几天,射阳县棉花协会先后对海通、合德、千秋等镇部分村老棉田的棉花病害发生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除少量麦收后移栽的晚茬棉外病害严重,部分田块的病株率超过了40%。

        1、病害现状。本次调查的对象田为连续多年种植棉花的重茬田,分布于4个村共36块棉田。其中1块是油菜收割以后移栽的晚茬棉,虽然株高、果枝、现蕾及开花株率等还不能赶趟,但生长稳健,无病症显示。其余的35块套作棉,块块都有程度不等的显症,田块发病率高达97.2%。根据症状分析,枯萎病、黄萎病兼而有之,尤以黄萎病为重。平均病株率13%,其中病株率在10%以下的有21块,占调查田块总数的58.3%;病株率在10-20%的有8块,占22.2%;病株率在20%以上至30%的有4块,占11.1%;病株率超过30%的有2块,占5.6%。病株率最高的1块田已超过了40%,达到45.8%。

        2、病因分析。棉农反映,目前的棉花病害仅次于2012年同期。究其原因,除了部分棉种的抗病性能下降、栽培管理方式的改变以及水利配套设施缺失等因素外,最重要的还有两个方面:一是土壤带菌,二是天气因素。调查人员了解到,在当地有些农田连续种植棉花的时间已经超过了半个世纪,土壤带菌的情况十分严重。海通镇沟浜村棉农沈加良,今年已经66岁了,他告诉我们,从记事起,他家门前的这片土地一直在种以棉花为主的旱作物,从未改过水。每年的6、7月份只要遇到连阴雨,天气又不冷不热,棉花都会发病。最严重的年份,连投入的种子、农药、化肥钱都收不回来。调查人员注意到,今年射阳从7月2日进入梅雨期后,7月上旬的平均气温只有23.4℃,比6月下旬还低了近1℃,白天最高气温一直在27℃左右,且出现了5个雨日,雨量87.8毫米,日照也只有50多个小时。多雨、低温、寡照十分有利病菌的发育和对棉株的侵害。气象部门预报,7月中旬全县还会出现2-3次降水,虽然雨量可能小于常年,但雨日依然偏多,平均气温偏低,这将有可能使目前的病害难以得到有效控制。

        3、救治措施。目前虽有少数棉农因病害严重,恢复生机无望,已做好了两手打算,一旦病害继续加重,随即改种或补种其它短线作物。但大多数植棉户还是一门心思,想通过科学的栽培管理措施来改善病株的生长环境,控制病情,促进生机恢复,尽量减少病害带来的产量损失。一是清沟理墒,及时排除田间积水。以控制病菌的滋生、侵染和传播。二是及时松土,散湿降渍。加快表土疏松,改善土壤的通透性能,促进根系发育,增强吸收和输送养分的功能。三是重施花铃肥。目前大部分棉田已经进入现蕾开花期,适当加大第一遍花铃肥的用量,既可以补充连续的降水导致土壤肥料的流失,又可满足蕾铃期棉花生长发育对养分的需求,还可以增强棉株对病菌的耐受力。四是用好化调。在蕾铃期要继续因苗制宜地及时喷用缩节胺等生长调节剂,增强抗病能力,减少蕾、花、铃的脱落。五是防治虫害。当前棉田的主要害虫是棉铃虫、盲蝽象,要科学选用药剂,合理配比浓度,避防药害,以提高棉株自身的抗病害能力。(射阳棉协 陈占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