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2014年全国棉花生长情况调查(2014年6月)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4年07月16日

项目承担: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合作分会、新疆华泰棉花专业合作社

监测对象:13个主产棉省、市、区2736户棉农

 

6月,全国棉花处于现蕾至开花期。受天气条件影响,发育期略有滞后,截止6月底,现蕾率低于上年同期,病虫害有所加重,一类苗比重减少,棉花总体长势差于去年同期。棉花播种以来,部分棉区遭受低温、暴雨、冰雹、干旱、沙尘等气象灾害,但棉花生长与常年相比仍处于基本正常范围,棉花产量主要取决于7、8月的天气状况。

按照被调查棉农植棉面积加权平均计算,全国植棉面积为6115万亩,同口径比较下降12.6%。截止6月底,全国棉花现蕾率为69%,较上年同期减慢9个百分点,病虫害发生程度重于去年,其中病害较轻的占到69%,同比减少10个百分点;虫害较轻的占56%,同比减少3个百分点;长势较好的占34%,同比减少15个百分点;各项指标均差于去年同期。

黄河流域棉区6月气温基本正常,中旬大部棉区出现降水,墒情总体适宜,部分棉区前期旱情得到缓解,对棉花生长比较有利,但由于日照偏少,棉花长势偏弱。今年播种时间比去年稍早,现蕾时间提前,6月15日前现蕾的调查户达到88.8%,同比增加13个百分点。截止6月30日,被调查户现蕾率为89%,同比加快了3个百分点。被调查户中认为病害较轻的占82.6%,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局部地区黄萎病发生较重;认为虫害较轻的占64.5%,较去年减少7个百分点,主要是棉铃虫和盲蝽蟓。棉花总体长势好于其他棉区,认为棉花长势较好的占总调查户的50%,较去年同期减少5个百分点。

长江流域部分棉区前旱后涝,暴雨导致一些棉田出现渍涝灾害,棉花现蕾时间有所推迟,6月15日前现蕾的比重仅为50.9%,同比减少了6个百分点。后期生长有所加快,截止6月30日,被调查户现蕾率为77.8%,同比加快了3个百分点。由于前期长时间低温阴雨,导致枯黄萎病偏重发生,虫害也较重。被调查户中认为病害较轻的占49.8%,较上年同期减少18个百分点,其中湖南、湖北和江苏三省枯黄萎病发生较重;认为虫害较轻的占45.3%,较上年同期减少22个百分点,主要是盲蝽蟓和二代棉铃虫,且呈现出发生早、种类多的特点,其中湖南和江苏省盲蝽蟓发生偏重。棉花总体长势差于上年,认为长势较好的占总调查户的30.6%,较上年同期减少28个百分点。

新疆棉区6月北疆光温水等气象条件较好,有利棉花生长,南疆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日照偏少,对棉花生长不利,下旬南疆一些棉区出现冰雹等灾害性天气,部分棉田受灾。受棉花播种以来气象条件总体不佳影响,棉花长势差于上年同期。截止6月30日,被调查户现蕾率为56.7%,较上年同期减缓16个百分点。病害发生程度较轻,但较去年加重;虫害发生程度稍重,但较去年有所减轻。被调查户中认为病害较轻的占71.2%,较上年同期减少12个百分点;认为虫害较轻的占51.7%,较上年同期增加12个百分点。棉花总体长势总体较差,认为长势较好的仅占17.5%,较上年同期减少16个百分点,而长势较差的占到近一半,如果后期气象条件没有改善,预计棉花单产有下降趋势。新疆目标价格补贴试点细则尚未出台,棉农目前主要关心两点:一是按面积、产量还是交售量补;二是补贴能否足额落实到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