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湖南省棉花协会:棉花蕾铃期遭遇强降雨 产量和质量均受到威胁

出处:湖南省棉花协会    2014年07月25日

    7月12日以来,我省部分地区持续出现暴雨天气,据中央气象台监测资料显示,12日8时至16日14时,我省中北部等地区累计降雨量150-250mm,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长沙及怀化中北部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中14日至15日白天为过程最强降雨时段,湘西、怀化、益阳等地部分地区达300~450mm,局地达500~605mm。这段强降雨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累计降雨量大、降雨区域高度集中的特点。天气因素在棉花生长的关键时期里起到至关重要地位,棉花蕾铃发育期遭遇暴雨使棉田出现大量积水,造成新花花蕾脱落,在不同程度上威胁棉花的产量和质量。

    据省农业厅调查了解,我省从4月到7月以来一直低温阴雨寡照的天气并不利于棉花的生长,苗期发育进程缓慢,病虫害情况较常年重4-6成。7月17日至18日的一轮强降雨过程导致省内几个植棉县市受灾面积较大,洞庭湖部分棉区出现短时积水或渍涝,其中安乡、南县等地区降雨量超过150mm,棉花受灾面积达到13万亩,渍涝较严重的有7万亩,全省植棉区渍涝面积达到10%左右,棉花的现蕾开花受到影响。连连暴雨还造成部分棉区棉苗倒伏,棉蕾脱落,地处丘陵山区的衡阳植棉区有500亩棉花被雨水冲走。

    协会从我省植棉区了解,由于这轮降雨过程雨量大、降水集中,我省华容县新河乡建军村和双堤村,棉农承包的棉地里已经全部灌满了雨水,棉苗已被大量雨水淹没到腰际,大风造成棉花蕾铃受损、脱落,连续几天风雨连绵,使当日开花多数不能成铃,一些肥硕棉株发生轻度倒伏,阴蔽较重田块少数基部伏桃出现溃烂。益阳沅江市四季红镇因地势较低,7月的暴雨致使该镇1000多亩棉地改种,4000多亩棉花受灾。据常德农业局反映,受7月12日至17日连续降雨的影响,常德植棉区部分棉花被水淹,部分棉株出现倒伏,全市棉花受灾面积为4.37万亩,成灾0.85万亩,绝收0.1万亩,主要以沅水流域的桃源、汉寿、鼎城区为主。当前棉苗处于花铃期,少部分处于始花期,苗高平均70cm左右。由于前期阴雨天气影响,今年棉花生育期比正常年份推迟10天左右,棉苗发育迟缓,根系不发达,抗渍耐涝能力不强,而且枯黄萎病发生较重,平均发病株率在10%以上。

    7月20日以后我省天气陡晴并持续高温,因前期暴雨天气受损的棉花在晴热高温下迅速失水,水分蒸腾速度加快容易导致叶片失水萎蔫而枯死。这段时期棉农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强对流天气造成的损失,并且要加强八月份的棉花中后期培管,才能确保今年我省棉花稳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