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射阳县棉花协会:射阳县7月份棉花苗情及产量预测

出处:射阳县棉花协会    2014年07月29日

 

 

        射阳县棉花协会调查,全县7月份棉花苗情状况:生长发育进程趋与常年相当,7月21-25日各项指标的日增量有所提高,但总体苗情仍不及去年同期。预测单产低于上年,高于2012年。

        一、苗情状况

        射阳县作栽站调查,截止7月25日,平均株高92.05厘米、果枝14.07台、果节50.35个、蕾35.09个、当日花0.92朵、幼铃3.5个、大铃1.58个。除株高同比增加了8.5厘米外,其它各项指标仍差于去年同期。其中果枝同比少0.04台、果节少2.27个、蕾少0.59个、当日花少0.014朵、幼铃少0.05个、大铃少0.13个。与7月20日的调查比较,差距已见缩小,果枝、果节、蕾、当日花、幼铃、大铃分别减少了0.16台、1.43个、1.71个、0.07朵、0.95个和0.07个,但脱落率依然较高,达到了19.96%,高于去年同期4.37个百分点。

        专家分析,形成当前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管理到位。近半个多月,广大棉农加大了棉花田间管理力度,一着不让地抓好关键技术及措施的落实,促进了棉花的生长发育进程。二是天气有利。自“出梅”以后,连续数日的高温天气,较好地抑制了棉花的病害蔓延和发展,病株的生长机能有所恢复;10号台风插边而过,尽管出现了大风,但未及棉株倒伏,少量的降水利于棉田补墒;近周气温又比较稳定,日照时数有所增加,日照强度也有所改善,更加用利棉花增枝增蕾和开花成铃。

        二、产量预测

        1、单产同比有所下降。射阳县棉花协会根据当前的棉花苗情,结合前几年棉花生产的实际情况分析,预测今年单株成铃可望在30个以上,亩总成铃在5.2个左右,按照万桃皮棉17.5公斤计算,亩产可达到91公斤,比上年实际产量减少11.2公斤,减幅近11%。

        2、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专家分析,对今年棉花产量的最终形成,目前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最主要的还是天气变化。专家认为,今后40多天仍是决定棉花产量的关键时期。在射阳素有“处暑蕾、白露花、秋分桃”和“白露看花秋看桃”说法,意思是说,在棉花生产过程中,有效蕾、花、铃的截止时间分别至“处暑”、“白露”和“秋分”。根据往年的情况,在中后期田间管理措施十分到位的情况下,对棉花产量影响最大的还是天气因素,如果天气正常或趋向适宜棉花生长,产量有可能得到继续提增,反之则会有所减低。2013年7月下旬,当时预测单产籽棉只有225公斤,但进入8月份以后,天气状况真正是风调雨顺,使棉花的成桃率和单铃重都有所提高,最终收获产量达到了280公斤。而2011年同期预测产量也有215公斤,但随后的天气阴雨日增多,又多次受到台风的侵袭和影响,最终产量只有191公斤。因此,对今年的棉花生产绝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密切关注天气和苗情变化,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三、管理措施

        专家建议,当前及今后一个阶段,全县棉花田间管理要以增加有效果节、多增蕾、增壮蕾、减少脱落和提高成铃率为主攻目标。

        1、立足防灾抗灾。8、9月份仍是台风暴雨等不稳定天气频发阶段,要把清沟理墒作为常规措施,确保棉田排水通畅,以提高棉花对可能出现的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的防抗能力。同时抓好锄草松土,以改善土壤通透性能,增强根系活力,提高吸养能力,确保棉花的稳健生长。

        2、注重肥水管理。近期(最迟在打顶前)要施好第二遍花铃肥,确保数量足、品种对路、方法得当,以满足花铃期棉花生长对各种养分的需求,从而达到增后劲、防早衰、多结桃、增铃重的目的。

        3、搞好化学调控。目前大部分棉田长势较好,化调使用显得更为重要。即使长势差的田块,也要坚持轻用勤用的原则,以协调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塑就高光照的群体结构,促进养分向蕾铃输送,提高成铃和产量水平。

        4、及时防治虫害。根据县植保站的棉田虫害测报,当前及今后一个阶段,全县棉田的主要害虫仍以棉铃虫、盲蝽象、红蜘蛛和烟粉虱为主。要克服前阶段虫害少、虫害轻而产生的麻痹松懈思想,按照植保信息要求,及时防治,控制危害。

        5、适时打顶摘心。要按照种植密度、封行趋势、理想的生育指标和蕾铃的有效生长期,选定打顶及摘边心的时间,以增加果枝、调控果节,争取多结桃,结大桃。

                                                   (射阳棉协 陈占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