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湖北仙桃棉花生长稳健 田管仍需继续

出处:仙桃市棉花协会    2014年08月19日

 

      8月14-15日,仙桃市棉花协会对杨林尾镇兴隆、长口镇集木、张沟镇新生、郑场镇连渔等四个棉花专业合作社定点调查点,进行了棉花以伏桃调查为主要内容的棉花生长情况调查,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全市大面积棉花生长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了下段田间管理措施,现综述如下:

(一)

      伏桃调查结果是:全市专业合作社10个定点调查点,亩平密度为1578株,株高138.4厘米、果枝18.3层,单株已有成桃20.4个、小桃19.6个、花1.7朵、蕾26.4个、脱落13.2个,脱落率19.4%(总果节81.4个),每亩已成桃32191.2个,预计单株秋桃19.46个,预计全年亩总桃数62883.3个。这一结果与去年同比表现为:“两增、五减、两下降”。 两增:单株小桃增5.1个,单株蕾增6个; 五减:株高减9.3厘米,单株果枝层数减2.1层,单桃成桃减11.6个,亩密度减82株,预计全年亩成桃减15302.7个;两下降:脱落数下降15.2个、脱落率下降9.7个百分点。棉花个体发育与2012年同比表现为:“三增、三减、一下降、一上升”。 三增:单桃成桃增1.6个,单株小桃增3个,亩已成桃增1036个; 三减:株高减7厘米,单株果枝层数减1.2层,单株蕾减3.4个;一下降:脱落数下降2个;一上升:脱落率上升2.16个百分点。

(二)

      从以上调查结果分析,今年10个定点调查点棉花“两伏桃”比去年少的主要原因是移栽迟,加之栽后高温干旱、投入减少, 从而导致迟发。

      观大田长势,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定点调查点大面积棉花生长稳健,且生长后劲足,只要后期气候有利,棉花可多争早、晚秋桃;忧的是棉花普遍迟发,后期若遇连阴雨,将对产量带来不利影响。但从历年经验,对气候分析,今年棉花生长中期久雨,后期可能遇到久晴。如秋高气爽,9月下旬开的花仍可正常结桃吐絮。

(三)

      综合今年生育调查情况分析,平均按260桃1公斤籽棉,38%衣分折算,预计调查点皮棉单产91.9公斤左右,比去年实产85.4公斤增6.5公斤左右。如后期气候正常,田管得当,单产有望提高。

      棉花仍是我市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要实现或超过这一目标,当前棉花田间管理应围绕保伏桃、争秋桃、争铃重、防烂桃为重点,具体抓好如下四点:

      1、抢施普施盖顶肥  一是抢施普施盖顶肥,亩用量为尿素10公斤;二是要结合防虫,普遍进行叶面喷施1%的尿素+0.2%磷酸二氢钾混合液,5―7天一次,连续3-4次,以提高叶片的功能期,增加铃重。对缺硼严重田块,用0.2%的威力硼喷施,保证棉株生长所需的养分。

      2、视苗抓化学调控  对迟发旺长、打顶后没有调控或调控不到位的棉田,要在近期亩用助壮素15-20毫升或缩节胺4-5克兑水30公斤喷雾,用以控制无效花蕾,减少荫蔽,增强棉株抗逆性、透光性,增强光合作用,促进养分向棉铃转移。

      3、加大防烂桃力度  棉花普遍迟发,通风透光条件差,田间湿度大,防止烂桃尤为重要。故此,一是对生长过旺的棉田,必须彻底打掉中、下部空枝、老叶、抹除赘芽,改善棉田通风透光条件,降低田间湿度,防止下部烂桃;二是对危桃、烂桃,必须及时抢摘,既可控制病菌传播,又可降低损失程度。

      4、综合防病虫害  目前,虫害的重点是盲蝽象、第四代棉铃虫、红蜘蛛等。同时,也不能忽视其它虫害的防治。要将害虫消灭在初孵期,确保棉花丰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