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2014年全国棉花生长情况调查及产量预测(2014年7月)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4年08月26日

项目承担: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合作分会、新疆华泰棉花专业合作社

监测对象:13个主产棉省、市、区2736户棉农

 

目前新疆棉田面积核查工作已告一段落。受政策影响,新疆以前被隐藏的面积计入,导致全国植棉面积大于前期统计。7月全国大部棉花处于开花期,新疆天气条件总体适宜,棉花生长较前期好转;内地虽有部分地区受灾,但总体状况仍处于较好年景,如果后期能保持较好天气,今年棉花有望获得丰收。

按照被调查棉农植棉面积加权平均计算,全国植棉面积为6340万亩,同比下降9.4%。截止7月底,全国棉花长势较好的超过一半,病虫害发生程度略重于上年。中国棉花协会进行第一次测产,按照被调查棉农产量加权平均计算,预计全国总产为673万吨。

黄河流域棉区7月总体降水偏少,部分棉区较为干旱,对花铃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一些落花落铃增加。有灌溉条件的棉田棉花株健壮、株型紧凑、病虫害较轻,长势较好,单产有望高于去年;无灌溉条件或疏于管理的棉田,主茎停止生长,果枝少、株型小,花已到顶,出现早衰兆头,且上部蕾铃脱落较为严重,减产基本已成定局。其中河南旱情较重,个别棉区连吃水都成问题。截止7月底,被调查户平均每株蕾比例为44%,花铃比例为56%,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受干旱影响,病虫害发生程度较6月减轻,被调查户中认为病害较轻的占87%,较上年同期增加了7个百分点,其中枯黄萎病发生较轻;认为虫害较轻的占69.4%,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主要是白粉虱、红蜘蛛和盲蝽蟓等。棉花总体长势较前期有所好转,认为棉花长势较好的占总调查户的56.2%,环比增加6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增加近28个百分点。

长江流域棉区出现阶段性高温、干旱和强降水等不利天气,对棉花生长发育有一定影响。6月底至7月初部分棉区低温阴雨,棉花生长缓慢,生育期普遍推迟10天左右,平均比去年少3-4台果枝,坐桃率相对较低,伏桃数量较少;低温寡照还导致枯黄萎病高发,中期的高温晴热加重了病害发生程度,且中后期的高温干旱使得部分棉花出现早衰迹象;月底降水虽然缓解了旱情,但低洼棉田又出现渍涝灾害。有抗旱条件和地势较高的棉田长势尚可,如果后期管理跟得上,仍有增产潜力,但大部分棉花长势不佳。截止7月底,被调查户平均每株蕾的比例为66%,同比增加了10个百分点;花铃比例只有34%,显示发育期有所推迟。受天气条件不利影响,病虫害发生程度重于上月,也重于其他棉区。被调查户中认为病害较轻的占40.1%,较上年同期减少8个百分点,其中枯黄萎病较重发生;认为虫害较轻的占39%,较上年同期减少37.8个百分点,其中盲蝽蟓、白粉虱、红蜘蛛和棉铃虫等都有不同程度发生。棉花总体长势差于上年,认为长势较好的占总调查户的38.4%,较上年同期减少11个百分点。

新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细则即将出台,多数地区已到户量地核实面积,部分隐藏面积计入,导致新疆今年植棉面积超过3400万亩。大部棉区7月光照充足、气温偏高,前期低温造成的生长较慢的情况得到改善,病虫害发生程度有所减轻,棉花长势明显好转,预计多数地方棉田籽棉单产可达到350公斤/亩左右,兵团则有望超过400公斤/亩。其中北疆的石河子、奎屯等棉区棉株高70-80厘米,每株果枝10台以上,底部成桃3-4个,部分管理好的棉田坐桃超过10个;南疆阿克苏、喀什等地部分棉田出现旱情,虫害稍重,生长期有所延后,棉株高60-80厘米,底部成桃1-2个,好的棉田也仅有5-6个。被调查户中认为病害较轻的占69%,较上年同期增加15.8个百分点;认为虫害较轻的占50%,较上年同期增加6.4个百分点。棉花总体长势大幅好转,认为长势较好的占57.3%,较上年同期增加6个百分点,较上月增加近40个百分点。如果后期不出现大的气象灾害,预计棉花单产有望增长,总产超过460万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