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湖南省棉花协会:抓棉花后期培管促稳产 棉企观望市场略显悲观

出处:湖南省棉花协会    2014年08月29日

    今年我省7月下旬至8月中旬气温异常偏低,与常年同期相比偏低3-5℃,致使棉花生育进程比常年推迟一周以上。据省农业厅8月的调查,虽然今年7月以来暴雨天气的影响使省内部分植棉区棉田受灾,天气原因导致棉花成铃、幼铃较正常年份偏少,但是棉花的长势总体还是好于去年,今年棉花花蕾较多,后劲较足,若后期天气晴好给力,依然能够取得较理想的产量。全省一类苗占37%,株高130cm左右,果枝18-20台,单株成桃30个以上,亩平伏桃3.5万个以上,预计单产籽棉300公斤左右;二类苗约占42%,平均株高115cm,伏桃20个,亩平成桃2.2万个以上,预计单产250公斤以上;三类苗占20%以上,株高100cm左右,伏桃18个以上,亩平成桃1.4万个以上,预计亩平单产200公斤左右。当前正值秋桃形成期,棉区应充分利用9-10月光照足且温度较高的有利气候条件,加强田间管理,力争多结晚秋桃。

    据常德市农业局反映,当前全市棉花一二三类苗比例为2:6:2,去年同期为2:5:3。7月下旬至8月初期间放晴的天气使原本枯黄萎病发生的田块基本都恢复了正常,但棉苗发育存在两极分化现象,主要是由于前期棉花长势较差,加上一些棉农对棉花价格并不乐观,积极性不高,棉田间的培管措施不到位,致使部分棉株有早衰现象,而前期肥料施用充足且各项培管措施到位的田块,长势都不错,一类苗棉花的株高在130~140cm,单株蕾量30~45个,果节数95~120个,脱落率在15%以内,只要后期天气正常,棉花产量或将高于去年。

    在今年平均气温较低、日照较少的气候下,华容县三类棉占40%以上,雨水较多,田间湿度大,加上三类棉田枝繁叶茂,生长嫩绿,正适于棉田各种病虫害发生。现棉花已全部打顶,进入结铃盛期,保花、保蕾、保铃尤为重要,红铃虫、棉铃虫、斜纹夜蛾等害虫的防治工作不能忽视。数日以来,该乡农技站工作人员频繁奔波于田间地头,指导棉农做好棉花病虫害防治和合理施肥等管理工作,还通过“村村响”的广播形式和手机短信平台等方式发布病虫害情报指导棉花生产,为棉花稳产稳收夯实基础。未来一周省内无明显降水过程,气温有明显回升,棉农需要抓晴做好田间管理。

    由于今年我省棉花生育期受天气影响推迟,估计开秤时间将在9月中旬,籽棉价格在6.4元/公斤左右。大部分棉花企业正在检修设备,一些400型棉花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棉花价格市场化后籽棉将更加难收,估计开秤初期棉农会持观望态度,现在棉花企业仅靠加工棉花已无法生存,而且新疆享受棉花直补政策对内地棉花的冲击很大,随着省内棉花种植面积的减少,加上一些棉花企业认为棉花价格已无从参考,经营风险加大,对新棉的收多收少,心无定数,态度略显悲观。新棉收购面临的困难正迫使棉花企业不得不积极谋求转型,改变生存思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