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射阳县棉花协会:射阳县棉田备耕行动情况

出处:射阳县棉花协会    2015年03月23日

  

    最近一个星期,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射阳县以棉花育苗为重点的棉田备耕陆续开始。今年全县棉花育苗的主要方法仍然有两种,一种是传统的营养钵育苗,另一种是轻简化基质穴盘育苗。由于两者行动的步履不一,目前差异明显。

    基质穴盘育苗。主要以射阳县原银棉花专业合作社为载体,采用大棚工厂化集中育苗,对棉农实行直接供苗。至3月20日,棚架整修、穴盘添置、基质准备、棉种选择等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播种将按照棉农约定的移栽时间分期进行,“套栽棉”将在3月底4月初播种,“麦后棉”4月下旬前后进行。

    营养钵育苗。种子购买、耗材准备、钵土整理等都在进行中,但进度缓慢。

    制钵尚未开始。棉农认为,今年棉花面积少,制钵投工压力轻,植棉面积在10亩以内的育苗制钵只要2-3天就能完成,即使面积稍大需要雇请帮工的,劳动力调剂也比较容易,赶在最佳播种期之前完成也不会有问题。而且从往年制钵到播种阶段的钵床管护情况看,推迟制钵更加有利减少护钵的工管麻烦。因此,制钵将从本月中旬后期陆续开始。

    耗材正在整理。对支架、薄膜等育苗耗材已着手整理。棉农反映,由于植棉面积的大幅减少,80%以上的植棉户家中可重复利用的足以满足今年的育苗所需,无须新置。仅有不足20%的户需要少量的补充,将在临近播种时再行购买。

    购种进度缓慢。县棉花协会调查,截止3月22日,全县平均购种进度还不足20%。根据气象部门的天气趋势分析,近期射阳的气温不够稳定,大多数植棉户将选择在“清明”后的“冷尾暖头”进行播种。据此分析,本月底前后,购买棉种的进度才会有所加快。(射阳棉协 陈占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