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河北省棉花协会:种棉挣钱不容易 专家支招解难题

出处:河北省棉花协会    2015年03月24日

种棉挣钱不容易  专家支招解难题

 

曲周县槐桥乡西漳头村是一个传统植棉村,种植面积最多时达到了2000余亩,然而近年来棉花收益不理想,该村的棉花种植面积呈下降趋势。虽然大多数村民选择了调整种植结构,改种了玉米和小麦等农作物,但该村村民任景河却一直坚持着种棉花。“我种了20多年棉花,对棉花有很深的感情,尽管效益不尽如人意,但真的割舍不了。”在河北的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等传统宜棉种植地区,棉农对棉花的执着和坚守,不止任景河一人。然而,面对残酷的市场,需求不足,价格下跌,他们显然无能为力。

种棉挣钱不容易

     2014年,河北省棉花呈现出了“两减两提高”这一态势,即面积减,总产减,单产提高,品质提高。据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调查,2014年全省棉花完成播种面积616.35万亩,比2013年减少108.08万亩,是河北省2001年以来棉花种植面积最低的一年。

    据河北省棉花协会调查,目前有三个原因支撑着棉农植棉:一是当地土壤适合棉花种植,种其他作物效益更低;二是有长期的植棉传统,不敢轻易尝试其他农作物;三是年龄偏大,外出务工受限制。

    植棉成本过高是困扰种植户的主要问题。南皮县王寺镇西谷村村民张振同给记者算了笔帐:从棉花出苗开始,定苗、间苗、打药、打叉和采摘等环节都需要人工作业,人工费用在种植成本中占了很大比例。现在的市场行情是每人每天需支付50元的工资,再加上种子、地膜、化肥和农药等费用,每亩种植成本在1000多元。“去年棉花收成还算可以,一亩地能收300多公斤籽棉,但收购价格却一直没上去,总在5.6~5.8元/公斤徘徊,算下来每亩也就挣400多元,但管理起来可比小麦、玉米费事儿多了。”张振同有些无奈地说。如果没有好的办法来降低成本,增加收入的话,他今年打算忍痛割爱缩减植棉面积,改种辣椒。

    南宫市立新棉粮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爱娟认为种棉花是赔钱的买卖。“当务之急是给棉农们指一条明路,让他们在植棉时能找到方向,不再迷茫。”张爱娟说。

向管理要效益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树林认为,在棉花行情较为疲软的情况下,棉农可通过简化整地、简化施肥、精量播种、简化整枝和浇好蕾期水等措施来减少种植投入,提高经济效益。

    “就整地来说,其实种棉花不需要每年旋耕,3年旋耕一次即可。平常年份把化肥撒施于地表后灌水,直接耙秣后播种,如需施用有机肥,可在旋耕年份一次施入干鸡粪200公斤以上。有机肥在土壤当中分解十分缓慢,3~5年内可持续发挥效用。试验证明棉花对肥料并不敏感,生育中期追肥不仅费工费时,还会出现烧苗,对棉花增产增收没有明显作用,等量肥料一次底施完全可以满足棉花整个生育期的需求,尿素、二铵、氯化钾配合施用效果好,成本也比复合肥低。”王树林说。

     河北省大部棉区一般在4月20日左右播种,王树林建议棉农在播种前要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在未来一周无明显降温降雨的情况下才可播种,否则就要推迟播种,以保证一播全苗,节省补苗、移苗的费用。

     目前,河北省棉花在整枝这一环节一般采用人工整枝,既费时又费力,让棉农头疼不已。王树林表示,植棉时降低种植密度,拉大棉花大行距,不再去叶枝,现蕾期与花铃期棉花如旺长可采用缩节胺化控,只打顶尖,不再打群尖、抹赘芽,可将繁琐的整枝简化。    

争取机械化生产

    “棉花产业要突破瓶颈,规模化种植、科学化统一管理、机械化生产是必然趋势。”河北省棉花协会调研分析。

     目前,全世界大约有30%的棉花是由机器采摘的,美国、澳大利亚、南美等农业发达国家已机械化收获率100%。我国棉花机械化采摘起步虽然较晚,但新疆棉区棉花机械化水平基本接近世界先进国家水平。

     棉花机械化生产的基础是进行规模化种植,但河北省大部棉区还延续着以单家独户为主的传统植棉习惯,这就无形中阻碍了机械化的进程。另外,机械化生产对于种植模式和管理方法要求较为严格。为此,省棉花协会建议,种子科研单位要加大科研投入,培育出适合机械化生产的棉花种子,并制定出与机械化配套的栽培模式和管理技术,政府应进一步扩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规模,加大对棉花生产机械化补贴的支持力度。此外,引导农机专业合作社和作业服务组织,实施机耕、机播、机采等农机社会化专业服务经营,通过代耕、代种、代管、代收等有效服务方式,开展“跨户、跨村、跨乡(镇)”的跨区作业,扩大机械作业规模。

适度调减种植面积

    近几年我国棉纺织品总体平稳,国内需求不旺,出口量增价稳,纺织品生产还面临着国内外棉花差价持续拉大,人工成本上升、与东南亚国家相比价格竞争力下降等压力;另外,国际、国内棉花库存持续走高,供大于求的格局变化不大。因此,适度调减棉花种植面积,减少总供应存量是稳价促升的必要手段。新疆区政府已通过行政手段调减棉花种植面积15.7%, 预计河北省棉区今年种植面积也会有较大幅度的减少。随着现代农业的推广,宜棉地区在种植结构调整上面临着更多的选择,只要政府和有关部门进行适度引导,使河北省棉花种植面积保持在一个合适的规模,就会有利于促进棉花市场的健康发展。

               (河北省科技报社、

河北省棉花协会调研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