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仙桃市棉花协会:2015年棉花种子市场调查

出处:仙桃市棉花协会    2015年04月01日

    为了掌握全市棉花种子经营情况,了解棉农种植意向。近日,市棉花协会组织专班,对全市种子经销情况进行了调查统计,其结果表明:一是种源充足,完全可以保证本地棉花种植面积的需要;二是农户植棉积极性不高,购种迟缓;三是市场启动慢,种子滞销。为切实保护种棉农民利益,促进我省棉花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在棉花育种前夕,省政府决定对2014年全省种棉农民实行棉花目标价格定额补贴政策。但具体实施细则我市还没出台,一部分棉农处于徘徊、观望状态,举棋不定;一部分棉农担心今年棉花价格低,无人收购,不得不弃棉改种其它作物。补贴政策直接决定着大部分棉农是否种棉。

    一、棉花种子市场经营状况

    2015年,我市城区代理商经营的品种以杂交棉种为主,鄂杂系列占主导。他们目前售卖棉种的积极性也不高。全市种子经销商购进棉花种子16.2万包比去年的37.8万包,减少57%。虽然经销商种源充足,但棉农购种欲望明显下降。主要是去年棉花减产,价格较低,棉农没有积极性,种棉面积急剧下降。

    二、棉农购种到户情况及分析

    据市棉花协会于今年3月23日对全市棉花种子市场销售及农户购种情况调查统计,全市实际到户棉种3.88万包,对比上年同期实际到户11.08万包,减少7.2万包,减少65%。明显反映农民植棉积极性不高,植棉热情下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