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地方预警

射阳县棉花协会:轻简育苗让棉花种植不再难

出处:射阳县棉花协会    2015年05月27日

 

    烈日下,射阳县原银棉花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广军用手轻轻一抖,一株完整的棉苗就从穴盘中被提了出来。棉苗在空中华丽“转身”,却依然毫发无损,一改往日弱不禁风的模样。棉苗并不寂寞,身边还有一株杂草样的植物陪伴。两种植物盘根错节,纠缠在一起,是误入的杂草?徐广军给出了答案:“旁边的是麦苗,棉苗的根比较分散、脆弱,麦苗根系发达、强韧。在培育棉苗的时候,配合麦种撒入,利用麦苗将棉苗固定在穴盘里,等到移植时,就相当容易了,就像这株苗。”

    棉苗非常脆弱,如何让棉苗茁壮健康成长?这是困扰很多棉农的一大难题。徐广军给记者又展示了他的另一项技术――无纺布地膜。无纺布是一种新型环保材料,具有质轻、透气、防潮等特质,用作农作物覆膜可以避免烧苗现象的发生。徐广军说:“我们使用的是‘三膜法’育苗,即大棚上一层膜,棉苗表面一层膜,棉苗底下一层膜。以前棉苗上下都使用塑料膜,但塑料膜透气性差,在遇到高温或者湿度较大的时候,容易造成棉苗坏死。”在扬州大学农学院陈德华教授的指导下,徐广军开始使用无纺布地膜,烂苗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该基地内还有一大片试验田,有些棉苗长势旺盛,而有些棉苗打了蔫,有些则干脆枯死了。“这10多年,我们也走了很多弯路,我们使用的是穴盘基质育苗。基质很重要,市场上有许多基质,找到一种适合射阳土壤的基质花了很多功夫。”徐广军向记者介绍。所谓基质,是有泥炭、珍珠岩、蛭石等材料混合而成的“营养土”。面对市场上各种各样的基质,徐广军经过多次试验,最终选定了一种东台产的基质,那些长势好的棉苗使用的就是这种基质。

    徐广军说:“2004年,我开始接触棉花轻简育苗技术,经过10多年的努力,在省、市、县众多专家的指导下,克服了多种在棉花育苗技术中出现的问题。如今我们已经实现了机械化移栽苗,正在逐步完善棉花收摘技术。”

                (射阳报记者  戴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