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规章制度】

【行规行约】

【会员名单】

入会指南

缴费通知

联系我们

《中国制造2025》催化纺织变革

  近日,国务院印发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10年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描绘了用3个10年时间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的战略目标,提出了具体战略方针、任务及重点工程、领域。

  当前,我国纺织行业正处在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跻身世界纺织强国之列是重要战略目标。2012年,行业发布《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 年)》,提出大力落实科技、品牌、可持续发展和人才四大战略,其中提升核心技术原创能力、质量支撑品牌提升、低碳绿色循环发展等重点任务与《中国制造 2025》高度契合,纺织强国愿景目标与《中国制造2025》方向一致。而《中国制造2025》关于深化结构调整、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国际化水平等方面的任务要求,则在《纺织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正在进行的“十三五”前期研究中得到了细化体现。《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更加坚定了纺织行业在强国道路上坚持到底的勇气和信心,也更加明确地指出了向强国梦想迈进的目标和方向。

  《中国制造2025》关于实现制造强国的路径规划与任务措施中,有若干新的亮点,值得纺织行业加强关注和汲取。

  一是推进纺织智能制造进程。把智能制造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任务的一大突出特点。无论从参与国际产业竞争、化解资源瓶颈,抑或满足市场新需求等角度,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制造模式的智能化变革,都是我国纺织行业迈向世界强国之列的必由之路。近年来,连续化、自动化装备应用日益广泛,生产过程在线监测技术取得突破,表明纺织行业在智能化提升方面已迈开步伐,但要实现全流程连续化运行、数字化控制、实时监测和自适应控制、完成人工替代,仍需大力加强关键装备及管理系统的研发突破,仍需从智能化生产线到数字化工厂稳扎稳打、分步推进。

  二是加快纺织新材料的研发应用。新材料是《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十大重点领域之一,高性能材料、复合材料、生物基材料等均是材料创新的重要内容。在充分认识到纤维材料技术对于国际分工地位的决定性影响的基础上,纺织行业利用“十一五”、“十二五”,逐步突破了碳纤维T300、芳纶1313等高性能纤维以及聚乳酸、壳聚糖等生物基纤维的产业化关键技术,产品应用有所扩大。但与国防、航天、环保、防护及石油安全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比较,我国T700以上级碳纤维、对位芳纶等高性能纤维自主创新能力仍然不足,亟须突破国际技术垄断,生物基纤维仍处于跟踪阶段,尚不能有效替代石油资源,行业在相关领域的研发创新始终不能停止。

  三是强化纺织工业基础能力。增强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是《中国制造2025》为破解创新发展瓶颈指出的解决路径;强化“四基”,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实力,也是纺织行业由大到强转型的必然任务。目前,我国化纤和面料自给率超过95%,装备自给率超过80%,纺织行业具备较好的工业基础能力。未来,为了不断提升制造水平,强化创新优势,行业在功能性、差别化纤维材料开发方面还需协同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强化应用创新,纺织基础工艺仍需以提高效率和降耗减排为目标持续升级,专用基础零配件仍需提升自给保障能力,同时加强创新平台的基础支撑也十分重要。

  四是发展服务型纺织制造。《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促进制造企业从提供产品制造向提供产品和服务转变,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形成新的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及经济增长点。作为终端消费品制造产业,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通过提供个性化产品设计和整体解决方案,实现网络精准营销和在线服务,有效满足多元化、多层次的市场需求,是纺织行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服装大规模定制技术与电子商务平台实现融合应用,丰富了纺织商业模式与业态。未来,在进一步融合应用信息网络技术的同时,不断加深纺织制造与市场服务的互动匹配,提升服务专业化水平,服务型制造将成为驱动市场开拓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