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湖南省棉花协会:棉花长势不讨喜 中期培管要加强

出处:湖南省棉花协会    2015年07月21日

    目前,我省棉花已陆续进入花期。据省农业委员会7月10日调查,5月10日到7月10日以来全省主产棉区除了衡阳外,多地区持续多雨、暴雨和寡照,高温日姗姗来迟,棉花的出苗率、成苗率大幅降低,部分补栽了2次,尤其直播棉出苗、成苗更差,有的还补播了3次。暴雨造成新花花蕾脱落,棉田渍水严重,对棉花的产量和质量都产生一定威胁。前期的多雨高湿和渍水使棉田杂草丛生,蜗牛横行,缺株断垄,棉苗长势不旺,好的才90公分左右,11-12盘/株,3-4个成铃。信息反馈表明7月10日全省仅有20%的棉花进入花期,60%左右的棉花才进蕾期,20%的还在苗蕾期,较正常年份生育期推迟了10~15天,加上长势较差,棉农信心倍受打击,估计今年棉花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省农业委员会建议,针对我省当前棉花生长实际情况,务必抓实棉花中期田间培管。一是及时追施苗肥。对基肥施用不足的棉田,视苗情早施轻施发棵肥;二是重施花铃肥。7月上旬见花即施第一次花铃肥,亩施尿素15公斤、钾肥10-15公斤、粪肥15-20担或45%复混肥25公斤。对缺硼、锌等微量元素的棉田,亩施用油满丰1袋、锌肥1公斤。第二次花铃肥宜在7月下旬施用,亩施尿素25公斤;三是注重盖顶肥的施用。一般于8月10日-15日亩用尿素7-8公斤,增强生长后劲,增铃增重。在化调方面要做到因苗制宜,灵活调控。在打顶方面要根据不同田块棉苗生长发育情况和封行情况区别对待,把握“时到不等枝、枝到不等时”原则,灵活掌握打顶时间,长势差的早打顶,长势好的适当推迟,一般不迟于8月15日。要加强病虫害预测预报,做好花铃期枯黄萎病、棉铃虫、盲蝽蟓、烟粉虱等病虫害防治工作,选准药剂,适期防治。除了要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松土除草,破除土壤板结,促进棉株根系发育,加快棉花生长,还要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提早制定防灾减灾预案,切实加强技术指导和培训服务,提高棉花对台风暴雨等灾害的防抗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