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2015年全国棉花生长情况调查(2015年7月)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5年08月19日

2015年7月,全国大部棉花处于开花期。新疆气温普遍较常年偏高,导致部分棉区出现脱铃现象,但棉花整体长势好于往年,预计单产较去年有所提高,新棉上市将提前10-15天左右。内地大部棉花处于开花期,虽有部分地区受灾,但整体气象条件有利于棉花生长,平均单产与去年持平。

按照被调查棉农面积加权平均计算,全国植棉面积为4818万亩,同比下降24%。截止7月底,全国棉花长势较好占总调查户的48.8%,病虫害发生程度较轻。中国棉花协会按照被调查棉农产量计算,预计全国总产为550万吨。

7月以来,新疆多数地区气温持续上升,经受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高温天气,受高温天气影响部分棉产区蕾铃脱落现象较为严重,但病虫害较去年同期轻,被调查户中认为病害和虫害较轻的分别占75%和65%。目前棉农正在加紧管控,合理运筹水肥,以保障棉花的正常结铃,同时达到增加铃重,提高品质,减少落铃,保护棉花根系的作用,全疆多数棉株在2000px左右,果枝基本在10个左右 ,枝粗叶肥,部分管理较好的棉田结桃已经达到15个左右,成桃可以维持在8到十几个,基本能保证丰产。棉花长势较好的调查户占总调查户的64%,较去年增加7个百分点。

今年新疆大部棉区的结铃时间早于往年,个别地区月底出现棉花吐絮的现象,新棉上市时间将较往年提前。采摘期即将到来,棉农普遍对棉花采摘方式比较关心,手采棉价格较高,但是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工成本,而机采棉需要了解落叶剂等药物的使用情况和机采的成本,目前棉农正在寻求有关的信息,以确定采摘形式。据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棉农愿意使用机采。

黄河流域棉区上半月,降水偏少,棉田土壤墒情下降,河北中部、山东北部等棉区出现旱情,对棉花苗期生长和现蕾开花造成不利影响;下半月,大部地区出现较明显降水,利于棉田土壤增墒,旱情得到缓解,利于棉花现蕾开花,但局部地区降雨量较大并伴随大风,部分田块出现积水,棉花倒伏落花落蕾情况严重。截止7月底,被调查户平均每株蕾比例为36.4%,花铃比例为63.6%,蕾较少,花铃比例占的较大,后期增产潜力不足。病虫害较轻发生,被调查户中认为病害较轻的占91.12%,较上年增加4个百分点,主要是枯黄萎病;认为虫害较轻发生的占77.81%,较去年增加8个百分点,主要有盲蝽蟓、蚜虫和蓟马等。棉花总体长势差于去年,认为棉花长势较好的调查户占总调查户的43.4%,较去年减少13个百分点。

长江流域棉区大部7月上中旬气温偏低,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导致棉田土壤湿度偏大,棉苗生长缓慢,现蕾开花受到一定影响。下旬大部地区转为晴热少雨天气,有利于农田排涝降湿,目前长势较好,但高温天气对棉花开花略有不利。截止7月底,被调查户平均每株蕾的比例为59.5%,花铃比例为40.5%;棉株上近六成为蕾,花、铃较少;若后期天气条件较好,棉花生长顺利,单产有望提高。 病虫害发生总体较轻,被调查户中认为病害较轻发生的占63.46%,较上年增加23个百分点,主要是枯黄萎病;认为虫害较轻发生的占54.88%,较上年增加16个百分点,主要有盲蝽蟓和红蜘蛛等。棉花总体长势较好的占总调查户的32.70%,较上年同期减少6个百分点。因今年棉花迟发,加上病虫较轻,棉农比较看好后期的棉花生长,预测单产同比增加1.02%,持平略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