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公布2015年度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出处:新疆都市报    

 

    9月14日,兵团第五师89团棉农正在采摘地头地角的棉花,为机械化采收做好准备。该团棉花已开始大面积吐絮成熟,进入新棉采收季节。89团今年种植棉花10万余亩,并全部按照机械采收模式种植。

    新疆都市报讯(记者段清宇 通讯员汪铁锁摄影报道)经历一年的试点工作之后,2015年国家继续在新疆实施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9月14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2015年度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调整棉花“直补”方式,自此,新疆大部分地区将按交售量对棉农进行补贴。此外,记者了解到,综合考虑棉花生产成本收益、市场供求等因素,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发布2015年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水平为每吨19100元。

    2014年9月,国家首次在新疆实施棉花目标价格试点工作,同时取消棉花临时收储,标志着新疆棉花价格正式由政府指导价时代进入市场主导时代,政府不再干预市场价格。在2014年度的试点工作中,执行方案是中央补贴资金的60%按棉花种植面积来补,40%按实际交售量来补,但“面积+交售量”的补贴方式存在着工作量大、行政成本较高等弊端。

    按照新出台的方案,从今年9月起,中央补贴资金总额的90%将按交售量补给棉农,其余10%,面向喀什、和田、阿克苏地区以及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4个南疆地州,向“基本农户”兑付棉花种植面积部分的补贴。

    所谓目标价格,是指在保障农民获得一定收益的前提下,国家有关部门根据农产品种植成本制定出的预期价格。如果在收获时,农产品的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将按照差额补贴给农民;如果市场价格高于目标价格,则不发放补贴。

    据了解,由于近年来棉花市场不断波动,尤其是作为中国最大产棉区的新疆“卖棉难”现象频频出现。国家为保护棉农利益,从2011年起连续3年实施棉花临时收储政策。这一政策实施虽对于稳定国内棉花生产、保护农民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也造成了国内棉价远高于国际市场,下游纺织产业原料成本居高不下,国际竞争力急剧弱化,从而再次影响到棉花的生产和收购环节,形成了“白色产业”困局。

    2014年,为了破解困局,中央决定在新疆实施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稳定棉农收益,同时降低纺织企业原料成本,促进产业上下游协调发展。据记者了解,从2014年9月开始,棉花市场行情出现大跳水,籽棉的收购价从4元多跌至3元。目前,国内棉价已降至较为合理水平,基本与国际市场价格接轨。

    相较2014年,新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了补贴方式,扩大了籽棉交售量兑付补贴的范围和比例,还减少了补贴资金兑付次数。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在交售环节统计交售量,以方便棉农售棉和减少基层工作量。

    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张春林表示,为了方便农民,今年新疆将实行电子化的“种植证明”,不再使用原先的纸质版。目前,新疆绝大部分棉农的种植情况已被录入系统,农民可直接交售。

    继续阅读

    何为目标价格政策?

    目标价格政策是在市场形成农产品价格的基础上,释放价格信号引导市场预期,通过差价补贴保护生产者利益的一项农业支持政策。

    目标价格政策之一为取消棉花收储政策,即政府不干预市场价格,价格由市场决定,生产者按市场价格出售棉花。

    该政策对我区棉花实行了目标价格补贴,补贴方式由包含在价格中的“暗补”变为直接支付的“明补”。在农民种植前,公布棉花目标价格,当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国家根据目标价格与市场价格的差价对试点地区生产者给予补贴;当市场价格高于目标价格时,不发放补贴。

    此外,政策还对补贴方式进行了完善,目标价格补贴额将与农作物实际种植面积、交售籽棉量、种植品种等挂钩,多种多补,不种不补。

    在试点阶段,目标价格每年确定一次,在棉花播种前公布,引导农民合理种植,安排农业生产。2014年的棉花目标价格为19800元/吨,2015年为19100元/吨。

    棉花目标价格补贴资金怎样拨付?

    目前的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拨付分两步进行,一是采价期结束后,如果我区市场价格低于当期公布的棉花目标价格,国家根据目标价格与市场价格的差价和国家统计局调查的自治区棉花产量,测算补贴资金总额,拨付自治区。二是自治区财政根据中央财政拨付补贴资金的时间,将年度可用补贴总额的10%用于向南疆四地州(阿克苏、喀什、克州、和田)基本农户(含村集体机动土地承包户)兑付面积部分补贴,90%用于兑付全区实际种植者交售量部分补贴,并逐级拨付到地方财政,以“一卡通”或其它形式将补贴资金和产量补贴资金分批次兑付至基本农户和农业生产经营单位。

    相较2014年,新方案优化了补贴方式,减少了补贴资金兑付次数,将可能实现补贴资金一次预拨,一次兑付一次清算。同时,将现行的纸质版种植证明全面电子化,棉花种植信息将全面录入信息平台,实现一次录入,直接交售。

    据了解,新方案中,特种棉(包括长绒棉和彩棉)仍然维持2014年的优惠政策,特种棉目标价格补贴标准(产量部分)为陆地棉目标价格补贴标准(产量部分)的1.3倍。特种棉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单独统计、单独上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