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中棉所:9月中国棉花生长指数分析

出处:中棉所    2015年10月08日

——苗情长势转弱,秋桃大幅减少;
——普遍早熟,吐絮早,吐絮畅,烂铃少,生产品质好;
——及时采收,搞好“四分”,严控“三丝”污染;
——规范棉花机械化采收,搞好内地机采棉示范。
毛树春 芦建华
(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 河南 安阳 455000)
中棉所、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项目组,于2015年9月中旬定点监测湘、鄂、皖、赣、苏、豫、冀、鲁、晋、陕、新、甘、辽等16省130个县(团、场)3600户的棉花长势情况,结合对湖北、河北、山东和新疆的考察,发布长势监测报告,供决策参考。
一、棉花长势转弱,成铃数比去年同期少近两成
中国棉花生长指数(CCGI)9月为82(表1),成铃数13.2个/株,比去年同期少2.9个/株,为常年的95。
整体看,今年秋季棉花苗情较为复杂,导致秋桃明显减少,但烂铃少,早熟性好,吐絮畅。其中长江长势和成铃明显好于受灾的2014年。受夏秋连旱与秋湿影响,黄河长势复杂,高中低产量的层次分明;受中期极端高温的危害,西北上部成铃数明显减少,但早熟性明显好于去年。
长江CCGI9月为101,为常年的105,成铃数33.8个/株,比去年同期多0.6个/株,比历年多2.7个/株。长江中游大部明显偏好,烂铃很少,8月下旬到9月中旬高温少雨有利增结秋桃,“两萎病”发生受到抑制,病害轻,烂铃少,油菜和小麦收获的直播棉花成铃多,成铃达到5万个/株,是近几年产量最高的一年,且早熟性明显改善。
黄河CCGI9月为94,为常年的91,成铃数18.1个/株,比去年同期少0.7个/株。比历年少0.3个/株。本流域长势和产量差异极大,华北平原像河北黑龙港棉区雨养棉田受旱危害,单产不足百市斤,9月上旬吐絮采收完毕;籽棉产量灌溉一次150~200千克/亩;灌溉两次250千克/亩;灌溉3次成铃数多有望创高产,但黄河三角洲先旱后遇多雨,整体长势差,肥水碰头出现二次生长问题;华北平原夏旱又遇秋湿有烂铃现象。
西北CCGI9月为81,为常年的88。成铃数5.4个/株,比去年同期少1.2个/株,比历年少0.7个/株。其中南疆5.7个/株,比去年同期少1.0个/株;北疆4.7个/株,比去年同期少1.8个/株;河西走廊6.1个/株,比去年同期少0.4个/株。中期极端高温导致上部3个果枝大量脱落,考察中无论南疆北疆上部多成铃的极少,大多少2~3个/株,但早熟性明显好于2014年。同时,今年8-9月降水次数多,叶片尘土少,植株比较“干净”。
辽河CCGI 9月为100,为常年的83,成铃数9.4个/株,与去年同期相同。

二.及时收获,搞好“四分”,提高采收质量
9-10月是棉花收获季节,及时收获,搞好“四分”是主要工作。措施如下:
1.提高采收品质。为了提高原棉品质,落实好籽棉的“四分”,即分收、分晒、分储和分售,不混入残膜“三丝”等有害杂物。恢复“人戴帽子狗穿衣”。籽棉存放与人、鸡鸭等隔开。恢复“人戴帽子狗穿衣”。据9月17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的考察,棉蔸全部为新制的白色棉布包;人进入棉田就必需“戴白布帽子”,进入轧花厂更上如此。拾净地头路边的塑料袋、残膜碎片、肥料袋等化纤有害杂物。
2、规范机械化采收。科学使用脱叶剂和乙烯利,脱叶剂施用时间南疆9月下旬,北疆9月中旬。关于落叶入地不妨试用植保无人机田间作业,借助风力吹落叶片。采收机按要求速度行走;规范机采棉的清花,不增加清花次数,减少机械对纤维的打击。
3、搞好内地机采棉示范。脱叶之前清除田间大科杂草,揭净地膜和残膜。二是每亩60kg水+200~250ml乙烯利+40~50克噻苯隆,叶片多的棉田浓度略加大,喷施喷透。喷施时间吐絮超过70%,采收前20天脱叶完成。三是喷后要求气温达到25℃,时间7~10天,脱叶效果好。四是喷施时间9月下旬-10月初日,机采棉时间10月中下旬。

此外,黄淮平原套作棉田拔柴期在10月20日霜降节气,小麦播种量按每晚播5日增加500克/亩,可实现晚播增早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