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纺织服装业成为新疆吸纳就业的主力军

出处:新疆新闻在线    2015年10月26日

  霍城县嘉诚织针有限公司四十多位女工,正忙着赶制一批中亚客商的订单,包括毛衣、围巾和一些刺绣产品。她们过去都是附近的农民,如今已经成为有固定工资的产业工人,女工努尔比艳:“现在一天可以织2-3件毛衣,第一月拿300多块钱,第二个月开始就1000多了,干得多就拿得多。”

  就业是民生之本,而纺织服装行业以其特有的劳动密集型性质,成为吸纳劳动力最多的行业。新疆有发展纺织服装业的资源优势和地缘优势,去年,自治区发布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的意见》,并在土地、税收、电价等方面出台十大优惠政策。通过政策的刺激,多家纺织服装企业陆续来新疆投资。

  新疆七欣轻纺集团织袜厂一期项目去年3月在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工建设,年底开始试生产,截止目前招工150人,公司副总经理张婕介绍说,今后公司还将扩大生产规模:“三期都建成后,我们的用工要达到1500人。我们生产的产品80%-90%都是出口到中亚五国。对他们对我们来说都是好事,双赢。”

  去年,自治区纺织服装行业全年新增就业4万人,今年计划新增就业6.7万人,到2023年,新疆纺织服装将解决百万人就业。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勇对完成这一目标充满信心:“一方面是大力引进国内优强企业,能够来新疆落户,第二个,要培育成千上万的本地小企业,还有成千上万做民族服装、地毯、刺绣这些企业也要鼓励,这样形成一个产业生态。中国服装企业正在大规模向外转移,为什么不能向新疆转移呢?我们希望这些企业都能转移到新疆来,我们认为新疆解决100万人就业是完全可行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