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2015年全国棉花生长情况调查及产量预测(2015年8月)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5年09月11日

  8月,全国大部棉花处于开花裂铃吐絮期,部分地区开始零星采摘。新疆棉区整体气象条件较好,光温条件适宜,下旬部分棉花开始吐絮。内地棉区降水总体偏少,黄河流域先旱后涝,长江流域高温干旱,局部地区渍涝灾害严重,单产较前期下降。总体看来,全国棉花长势较好,病虫害发生程度较轻,预计产量较前期减少。按照被调查棉农产量加权平均计算,预计全国产量为541万吨,同比下降16.87%。

  进入8月份,新疆棉花主要处于蕾铃及吐絮期,整体天气情况有利于棉花生长,长势较好。下旬部分棉区开始零星吐絮,各地区棉农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天气变化,抓紧田间管理促早熟防早衰,力争做到保根、保叶、保桃,增铃重、增衣分、防烂铃,保早熟,加快吐絮,确保增产增收。

  经调查显示,棉花总体长势较好的占68.64%,较去年增加23个百分点;病虫害防治工作较好,发生程度较轻。受6月降雨与7月高温的影响,今年受灾面积大幅上升,灾害较往年严重的占25.59%,处于历史高点。目前来看,各地州、兵团对极端天气影响的预估不明,预计棉花产量与上期持平。

  由于今年棉花生长期与往年相比较长,南疆库尔勒、阿克苏地区预计采摘时间在9月中旬左右,喀什、和田地区的采摘时间将会在9月15号以后,而8月底至9月初的持续低温,可能会造成南疆部分地区棉花吐絮及采摘时间的再次延后。北疆地区今年的棉花采摘也相对较晚,除个别地区的零星采摘外,北疆大规模的采摘预计会在10月10号前后进行。

  目前新疆大部棉农比较关注手摘棉与机采棉的价差,以选择合适的采摘方式,但整体来看,机采棉依旧是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今年新疆的棉花形势比较稳定,拾花工需求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9月中旬左右,内地拾花工将会集中赴疆。预计今年北疆人工采摘成本为2.3元/公斤左右,南疆的人工采摘成本较高,预计将达到每人2.8元/公斤左右。

  由于今年新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实施细则还未对外公布,棉农及加工企业对开秤价格仍处于观望状态,预计前期将形成棉农惜售、加工厂慎收的僵持局面,而整体价格趋势应该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黄河流域棉区8月上旬天气以晴为主,有利于棉花开花结铃,但局部地区出现高温天气,出现旱情,部分棉区出现早衰现象;中下旬阴雨天增多,部分棉区出现倒伏,蕾铃脱落、烂铃等现象。截止8月底,棉株上部果枝,有效铃较少,预计产量下降。河北、山东两地先旱后涝突出,单产降低明显。截止8月底,被调查棉农平均每株花铃比例为72.66%,与上年基本持平;吐絮的比例为15.56%,采摘的比例为11.78%,与去年基本持平。因为天气干旱,病虫较轻发生,比上月明显好转。被调查户中认为病害较轻的占93.99%,环比增加3个百分点;认为虫害较轻发生的占81.51%,环比增加4个百分点,局部地区盲蝽蟓中度发生。棉花总体长势较好,但较上月差,认为棉花长势较好的占40.99%,较上月减少了2个百分点。由于局部地区受灾,河北、山东等地单产下降。

  8月长江流域棉区,天气晴好,棉花长势转好,但长期的高温晴热天气,加速了土壤水分蒸发,出现旱情,花蕾脱落严重,个别地块出现早衰。江苏省局部棉区受13号台风影响较大,形成严重的涝灾,死苗严重,烂铃增多,单产下降。截止到8月底,被调查棉农平均每株花铃比例为87.11%,比上年减少4个百分点;吐絮的比例为7.38%,吐絮比例提高;采摘的比例为5.55%,比去年增加2个百分点。因天气干旱,病害发生普遍较轻,被调查户中认为病害较轻的占57.54%,环比减少6个百分点;虫害也较轻发生,与上月持平,局部较为干旱的地区,红蜘蛛发生相对较重。棉花总体长势比7月份有所好转,认为棉花长势较好的占40.09%,较上月增加了8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